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点酒速成词典 入门其实很简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论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食家沈宏非写过:“葡萄酒,最容易喝,真正喝好就不容易了。”面对越来越厚的酒单,究竟怎样才能让别人认为你会喝并相信你喝好了,这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一门需要长期修炼的学问。今天,我们为你列出一份点酒速成词典。

  名词

  侍酒师选择Sommelier‘s Choice

  这是侍酒师依据个人喜好和餐厅风格而推荐的酒款。对于这些酒,侍酒师大多都能够讲出其背后蕴含着的精彩故事,同时,在食物的搭配上也会提出更值得信赖的建设性意见。

  佐餐酒Food Friendly

  这个直译过来名为“跟食物很友好的酒”的词组表明的是更容易配餐的酒,除了侍酒师的推荐,当你手足无措时,这个标识无疑最值得信赖。

  月酒Wine of the Month

  月酒一般拥有诱人的折扣价,要不然很可能就是当月这款酒的酿酒师或酒庄庄主会来餐厅做品酒晚宴会。

  杯卖酒Wine By Glass

  如果是午餐或是两个人用餐,点杯卖酒是理想之选,因为这样可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千万别以为杯卖酒就是便宜货,高级餐厅有时甚至舍得将上千元的酒拿来杯卖,以此打开市场,收买人心。

  稀有年份Rare Vintage

  如果你是葡萄酒痴狂者,看到这样的标识千万不要错过,要知道,这些稀罕的酒在整个中国有可能也就只有几十瓶甚至是几瓶,所以,当独具慧眼的你看到这个注解时,一定要下手稳、准、狠。

  形容词

  果香、酱香、花香、甜香

  果香是葡萄酒中最常见的气味,葡萄酒中的果香多为红色浆果的气息,例如覆盆子、草莓、樱桃等。

  酱香则主要指熟透了的水果的香气,这种气味的葡萄酒很适合搭配东坡肉这样重口味的肉食。

  花香则不像果香味那样几乎会出现在每一瓶葡萄酒中。而且,花香的种类也没有果香那么多变,也许是某些特别的品种,或来自特别的葡萄园,优雅的花香,才会悠然地从酒杯中飘散出来。红酒中最常出现的花香是开紫红色花的紫罗兰。

  甜一点乍听起来似乎不是好品质葡萄酒的特质,因为红葡萄酒的灵魂单宁体现出的是涩,白葡萄酒的灵魂体现出来的则是酸,不过,要是说到搭配中餐,偏甜的葡萄酒倒反而更合适,因为干型红葡萄酒遇到菜里的盐会生出苦味儿。其实,红白葡萄酒里都有品质上乘口感偏甜的,可以记住这个专业术语--半干,因为干是不甜的意思。

  柔和、强劲

  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口感过于刺激、酒精味过重的酒。选一款柔和的葡萄酒也许是你爱上它的第一步。

  不过,对于极少数想要寻求刺激的男士而言,强劲有力的口感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只不过,你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你向侍酒师说出强劲这个需求后,他的选择必须是你所承受得了的。

  浓厚、清爽

  专业级别的葡萄酒爱好者大多对于口感过于轻薄的酒明显提不起兴趣。尤其是喝惯了烈酒,或是抽太多烟的人对于轻薄的酒可能就像喝白开水一样。不过,究竟是想要果香浓厚,还是橡木香浓厚或是矿物香浓厚等等,一定要和侍酒师说清楚才行。

  对于如今这样的炎炎烈日而言,一款清爽的葡萄酒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不会给口腔带来更多的负担。

  平衡感

  当你说出平衡感一词时,侍酒师和懂酒的朋友都会对你刮目相看。“平衡”是衡量一款葡萄酒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就好比我们说营养均衡的人会更高寿一样,色、香、味这三个指标都能达到相互融合的一款平衡的酒也能够存放更长的时间。这样的酒喝完了只有一个感觉--舒服。

  丝绸感

  相比平衡感这个达人用语,丝绸感则是更高一个境界的专业用语。何为丝绸感?想想牛奶与白开水的口感对比,想想巧克力广告中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的丝滑感觉你就明白了。这样的酒要求单宁细致,比如黑皮诺。

热词:

  • 口感
  • 词典
  • 花香
  • 酱香
  • 单宁
  • 入门
  • 覆盆子
  • 平衡感
  • 专业级别
  • Vintage
  •    

    搜索更多口感 词典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