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机遇期可能已到身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A股自年初以来持续走强,其中不乏投资机会,不过,不少投资者忽视了另一个重要的投资品种B股。伴随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脚步加速推进,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早晚要解决,B股价值再发现的机会也越来越近,事实上,今年以来B股的反弹力度就明显强于A股。

  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持续走高,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已从本轮行情的最低点上涨了272.11点,涨幅达12.8%。而相比B股指数,A股的涨幅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截至昨日,B股指数已从本轮行情的最低点上涨了38.45点,涨幅达18.7%。不但本轮反弹力度强于A股,从中长线来看,B股收复失地的能力也明显强于A股。从2008年以来的大熊市观察,截至目前,B股指数已经收复大部分失地,相当于从最高点下跌38%,而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相当于从历史高点跌幅还超过60%。

  投资者看好B股主要是看中其与A股相比是少有的估值洼地,其中隐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从目前A、B股的比价来看,同一上市公司的A股价格普遍比B股价格高出一倍以上。B股的价格理应参照A股价格适度折价,而目前巨大的价差明显存在套利空间。而这种套利机会被激发出来的机遇或许就是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

  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实现自由兑换是早晚的事情,而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B股将会和A股合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实现在资本项目下实现自由兑换的步伐越来越快。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会议,总结2011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会议认为,2012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要按照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两会后人民币汇改进程或加快。他认为,人民币可以稳步分步地进行汇改,而不必急着一步到位地实现自由兑换。在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之前,人民币可以先成为国际货币。

  经济学家吴晓求此前认为,A、B股并轨是早晚的问题,因为中国股市不可能允许两种货币长期存在,当初发行B股是为了筹集外汇,现在这个理由不存在了。但A、B股并轨涉及到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等问题,A、B股并轨相当于是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包括纯B股的股改问题。如果A、B股并轨时间很近,B股将具有巨大投资机会。

热词:

  • B股
  • 机遇期
  • 资本项目
  • 自由兑换
  • 反弹力度
  • 股指数
  • 沪深
  • 点位
  • 上证指数
  • 投资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