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家宝:国家准备因油价提高直接补贴村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温家宝表示,因为农业机械化作业需要用油,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如果油价提高,国家准备给农民直接补贴。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温家宝自担任总理以来已9次到河南考察。

  17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舞阳县莲花镇泥河洼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田间地头修建了整齐的喷灌机井。村民们告诉总理,现在基本做到了“涝可排、旱可浇”,但喷灌机械用的是柴油,浇一次水每亩要20块钱。如果用电,每亩只要5块钱,希望能尽快解决井电配套问题。总理向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了解情况。刘满仓说,确是这样,关键是要增加投资。温家宝对随行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老解,请你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看能否纳入农村电网改造一并解决,或者想想其他办法。”

  温家宝对村民们说,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明确,今年要继续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7分4,实际上是托底。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请大家放心,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直接补贴,因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

  在莲花镇韩寨村,村民刘汉业对总理说,政府给他母亲发了领取养老金的“小本本”。母亲很高兴。温家宝说,这是政府今年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要把给你母亲发的“小本本”发给农村的每个老人。现在这个“小本本”里有钱了,但还不多,我们还得努力让里面的钱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我们对农业的补贴,每年都要有所增加,就是“负担减到零,补贴要上升”。

  ■特写

  “让有文化年轻人从事农业”

  考察期间,温总理特地来到漯河市农业科学院,与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座谈。

  漯河市郾城区农机站工程师刘黎说,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后,将来这个地谁来种,怎么种好?温家宝说,你提出了一个大问题,不少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了,分散的土地必然要有人进行规模经营。农业机械化是必然趋势。我们既要从政策和法规上引导好适度规模经营,又要将农业机械化同良种良法结合起来。要办好农业技术学校,让有文化的年轻一代来补充农业劳动力,做新一代农民。这是值得各级领导深思的一件大事。

热词:

  • 温家宝
  • 直接补贴
  • 油价波动
  • 村民
  • 国家发改委
  • 农业机械化
  • 良种良法
  • 农业科技人员
  • 喷灌
  • 莲花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