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俄罗斯暂停从欧盟国家进口家畜引发欧盟不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因近期欧洲暴发严重的施马伦贝格病毒疫情,俄罗斯暂停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牛、羊、猪等家畜。俄罗斯的这条禁令引发欧盟不满,欧盟方面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极为失望”,并指责俄方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国际在线报道 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因近期欧洲暴发严重的施马伦贝格病毒疫情,俄罗斯暂停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牛、羊、猪等家畜。俄罗斯的这条禁令引发欧盟不满,欧盟方面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极为失望”,并指责俄方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主持人: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俄罗斯暂停从欧盟国家进口家畜的相关情况?

  记者:从本月20号起,俄罗斯正式暂停从欧盟国家进口牛、羊、猪等活体家畜。实际上,这一决定早在本月初已经做出了。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表示,鉴于欧洲暴发严重的施马伦贝格病毒疫情,今年2月1号起对来自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的活牛进口实行了临时限制,从3月20号起则暂停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牛、羊、猪等活体家畜。

  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解释说,采取这一禁令措施的主要原因在于,施马伦贝格病毒和蓝舌病毒同时在欧盟各国呈蔓延趋势,这两种病毒都对家畜有严重的危害。但是限制进口措施目前只针对用于加工食用肉类的家畜,而育种用家畜在严格检疫后仍可进口。

  主持人:那么,这条禁令的实施对俄罗斯和欧盟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从目前来看,禁令对俄罗斯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从欧盟国家进口的家畜所占市场份额较小,此举不会影响俄罗斯国内市场肉类供应。

  不过这一禁令对于欧盟国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据欧盟的统计,去年欧盟国家出口俄罗斯的家畜经济收益总额大约为1.9亿欧元,俄罗斯的一纸禁令将给欧盟带来的损失每年不少于7500万欧元,其中主要是来自活体猪出口的限制,波罗的海各国因此遭受的损失将是最大的。欧盟委员会代表20号表示,欧盟方面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极为失望”,认为俄方反应过度,并指责俄方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呼吁尽快解除这项“毫无道理的”禁令。

  主持人: 面对欧盟的指责,俄罗斯有何反应,事态又将如何发展呢?

  记者:对于欧盟的反应,俄方坚持认为欧盟国家对于出口俄罗斯的家畜检疫措施过于形式化,存在很多漏洞。俄罗斯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政府采取的禁令是正当的,只是意在避免疫情扩散到俄罗斯境内,并没有破坏世贸组织原则的企图,更没有针对欧盟的任何政治目的。

  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今年1月俄方就曾要求欧盟提供有关疫情防治措施以及相关科学研究资料等信息,但欧盟方面一直没有给予答复,并继续向俄罗斯出口没有可信安全保证的活体猪。欧盟委员会近日则再次强调,从欧盟国家进口家畜的贸易行为并不会影响俄罗斯国人民的身体健康,这项禁令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另有消息称,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已经邀请欧盟委员会相关部门代表到访莫斯科进行具体说明和磋商。欧盟方面也证实,确实已经有专家前往莫斯科,希望说服俄罗斯政府解除这项大大损害了欧盟国家出口贸易的禁令。

热词:

  • 家畜
  • 欧盟国家
  • 俄罗斯媒体
  • 俄罗斯国
  • 欧盟委员会
  • 进口
  • 极为失望
  • 俄联邦
  • 食用肉类
  • 环球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