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著名基金管理人:企业融资先搞清最需哪类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企业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是资金的短缺,这一困难不仅是涉及中小微企业。而如何面对新形势下的企业融资难,以及如何有力的解决?昨天,中国香港著名投资基金管理人陶钧来渝参加重庆大学PE论坛时,就上述问题与重庆的企业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两个外部因素

  “法律保障不够完善和银行体系的缺陷是制约内地中小企业融资的两个外部因素。”陶钧有着十多年的股权投资经历,创维集团上市的方案就是他一手策划的。

  他认为,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具体表现在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成本较大,融资渠道狭窄等方面。“内地虽然大银行多,但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小型银行数量严重不足。”

  “当然,中小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对成功融资也有所阻碍。”陶钧列举道,企业的抵押资产不足,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诚信问题,民企的家族化经营问题等。

  “最重要的还是民企的核心竞争力不足,不能够吸引到足够的投资。”陶钧表示,这一点可以向欧洲的奥地利企业进行学习。据了解,奥地利是一个只有800万人口的小国,但它却是欧洲的一个经济强国。大多数的奥地利企业都是民企,而他们先进的技术优势,不仅打造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带来了资金。

  天使投资对微企更实际

  “先天有缺陷,后天优势不足。”陶钧指出,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经营风险大,使其在信贷筛选中处于不利地位。参考国外的经营需要通过金融体制改革和法律保护来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

  “企业究竟是不是真的缺钱,这也是民企自己要搞清楚的一个问题。”陶钧表示,另外,解决企业当前融资困难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外部政策因素外,民营中小微企在融资中,一定要了解自己最需要什么类别的投资基金。陶钧分析道,比如现在重庆正在大力提倡微企的发展。而作为微企,如何解决好自由现金流是大多数微企的当务之急。同时,找到天使投资或许比通过其他渠道融资更实际一些。

  “大的项目,别人都不愿给微企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教授认为,“组建各行业的微企协会,通过多个微企抱团接大项目的方式,在解决了业务的基础上,也就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流。”

热词:

  • 基金管理人
  • 融资困难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 融资结构
  • 融资成本
  • 中小民营企业
  • 投资基金
  • 天使投资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民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