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震海:一公斤山野菜到底值多少钱 包装每套需5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朋友开了一家公司,前些日子来找我,让给他公司出的产品——山野菜,写一个有点特色的介绍,最好能和过去的某位名人挂起钩来,我看他喜滋滋的样子,就问:“公司能行吗?一公斤山野菜到底能赚多少钱?”

  朋友笑笑说:“保证能赚大钱!”接着朋友给我当面算了这样一笔账。这几年,城里的饭店对农村的山野菜是供不应求,绿色产品嘛,都市人谁不喜欢。村里的农民看到商机后纷纷采山野菜到城里买,价格便宜得很,因为农民有他们自己的一笔账,一天不误农活再收入20来元钱就高兴得不得了,每个人一天顺手就可以采来30多公斤,刚刚采下的山野菜是湿的,有分量啊,所以一公斤只卖8角钱。假如公司运转开之后,不亏待农民,按一公斤1元钱收他们的山野菜,用真空包装后一袋一公斤,到饭店刚好一盘菜,一袋12元钱。

  我听后很惊讶,朋友说,你也不要吃惊,我现在不说注册商标,引进设备等开销,仅包装袋和盒子每套就是5元钱,这样,成本就变成6元钱了。还有公司的设备损耗,人员工资,日常开销等等,难道我一公斤山野菜还不挣6元钱?

  一套包装就等于五公斤山野菜没了。为什么就不能在包装上降低成本,出售时再便宜一点呢?朋友说,这你不懂,宁愿在收购农民的山野菜上降低价格,也不能降低包装的价格。现在的商品哪个不是货买一张皮,这就和人穿衣服没有什么区别,你要是浑身皆名牌,谁都不敢小瞧你。就如你们这些写作的人,书的内容好与坏倒在其次,封面设计要上挡次,一本书走红了,另一本就是“继什么什么之后,又一部经典力作”,目的是什么?就是激发人的购买欲。其实现在好多商品并不是商品自身贵,而是包装贵。我儿子上小学,一套书的价格是100多元钱,全是高质量的纸彩印。再有,老百姓都说吃不起药,看不起病,药太贵,是药贵吗?不全是,就比如小柴胡这味药,原药材能值多少钱,做成口服液又能值多少钱,但是一包装,价格马上就提上来了……

  听了朋友的介绍,看着清洁工每天都辛苦地从小区里清理各色精美的外包装,心里很不是滋味。

热词:

  • 山野菜
  • 农民
  • 封面设计
  • 小柴胡
  • 引进设备
  • 绿色产品
  • 写作
  • 真空包装
  • 口服液
  • 上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