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友邦中国CEO蔡强:加息令保险业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公开表示,我国的死亡保障缺口从10年前的3.7万亿已经增加到现在的18.7万亿,这个需求的缺口是非常大,蔡并将此原因列作2011年友邦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消费者危机意识增强

  助保费逆势增长

  2011年,友邦中国新业务价值成长50%,如果按照人民币本地币值来看我们成长率是48%,总加权保费成长15%,税前盈利利润成长51%,友邦表示其中最大的贡献项是其成本的控制。

  “过去两年我们把成本控制率降低了4.1%。”蔡强认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反而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或者危机意识会提高,“尤其是当你注重保障的时候,大家不会因为经济不景气或者我的奖金少了一点,我的保障就减少。”

  “保障在某一个阶段而言它是一种固定的需求,而中国的死亡保障缺口从10年前的3.7万亿已经增加到现在的18.7万亿,这个需求的缺口是非常大的。”蔡强解释说,“之所以需求增长这么快,是因为我们往往看到中国过去十年的财富极具膨胀,但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除了财富膨胀的后面是债务的膨胀和责任的膨胀,这个膨胀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财富的膨胀。这就是当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回归保障,专注在消费保障的时候,我们发现广大消费者和市场对此的接受度非常强烈,这就成为带动我们逆势成长的一个主要原因。”

  保险分红跟不上

  短期储蓄利率

  蔡强认为,整个保险行业之所以下降,不是因为银保新政,而是整个利率在提高。

  “其实,当我们看到各个国家保险业发展趋势,可以说保险的业绩跟经济衰退、放缓之间没有很直接的关系。”蔡强表示,“整个行业之所以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是银保新政,其实不是,而是整个利率在提高。5年利率已经达到5.5%,银行的短期储蓄率,保险公司的投资和所给的分红不可能跟得上银行的短期储蓄率,如果想以保险作为银行短期储蓄的话,你的生意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而且2012年可能一样的严峻。”

  “虽然经济放缓,但是很多专家预期我们的利息可能不会降低很多。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保障类的产品新单增加21%,尤其是寿险、意外和重疾保额达到16%、22% 和26%,现在保障类产品占总保费的比例已经超过50%,这是我们我们逆势成长的一个主要原因。”蔡强说。(路 英)

  

热词:

  • 蔡强
  • 友邦
  • 加息
  • 增速放缓
  • 保险业发展
  • CEO
  • 逆势
  • 保费
  • 价值成长
  • 储蓄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