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行放缓PE降低 一季度IPO融资额创重启以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依然保持着较低的发行节奏,IPO融资额亦继续下滑,创出2009年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48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完成首发,环比下降2%;合计募集资金344.54亿元,环比下降18.68%。其中,创业板成为新股发行的“主战场”,一季度IPO家数为25家,合计募集资金130.13亿元,数量与金额占比分别达到52.08%和37.7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持续放缓,一季度48单IPO创出2009年四季度以来新股发行数量的新低,不到2010年四季度峰值的一半。与此同时,IPO融资规模则经历更为明显的缩水,一季度融资额降至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且仅为2010年三季度峰值的五分之一。

  “IPO节奏趋缓是一方面,单只新股的募资水平下降则是另一重要因素。”某业内人士在分析IPO融资规模下降的原因时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仅有6单IPO完成发行,尽管此后的2、3月份的IPO数量分别回升至17家和25家,但一季度新股整体发行速度受此拖累。

  更为重要是,随着中小企业渐成IPO融资主力以及新股市盈率的下降,单只个股的融资额也呈下滑之势。

  分析一季度IPO公司具体构成发现,中小板与创业板新股家数占比为87.5%,融资额占比为68.71%,两项数据均处于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高位。统计还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股平均融资金额为7.18亿元,环比下降17%,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新股价格水平也呈现持续回落。统计显示,一季度新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为31.47倍,这也是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今年2、3月份的新股平均市盈率分别只有30.30倍和30.42倍。

  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受季节性影响IPO融资创出新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新股依旧会回复到一个相对较高的发行速度,因此2012年IPO融资规模有望在经历一个黯然开局后呈现爬升态势。但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大盘股占比与新股估值的下降趋势不会改变,新股“三高”问题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热词:

  • IPO
  • 重启
  • 2009年
  • 新股发行
  • PE
  • 三高
  • 融资规模
  • 沪深
  • 创业板
  • 平均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