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兖州煤业:内忧外患困扰业绩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路金荣

  3月28日,近日,各大券商陆续就兖州煤业(600188.SH/1171.HK)2011年业绩发表研报,研报中大多数认为该公司短期业绩下滑无碍长期增长。

  但兖州煤业除海外贷款使汇兑损益缩水15亿元影响2011年业绩以外,还有国内公司成本大幅增高,公司山西能源甲醇生产亏损,鄂尔多斯高额利息支出致亏损等原因。

  近几年,兖州煤业在澳洲不断扩张资源,而汇兑损益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越来越大。2010年公司受益于汇兑收益高达26亿元,影响公司利润10%。而2011年公司又受汇兑损益所累缩水15亿元,致使净利润下滑4%。

  中信证券(600030.SH/6030.HK)研报中显示,该公司2011年先后实施了四次海外收购,预计中长期兖煤澳洲的煤炭产量将由2011年1400万吨提升致5000万吨。在2011年三季度之前的一年多里,公司海外投资获得账面汇兑收益高达40亿元。

  2011年10月,兖州煤业董秘张宝才曾对媒体表示,国外投资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只是偶然的个例。公司投资时不会过多考虑变动因素,资源占有占主要方面。

  其实,公司在2011年上半年汇兑收益超过12亿元,但到第三季度汇兑收益为-10亿元,而公司在2011年实施的四次海外收购,有三次是发生在三季度以后。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8月,兖煤澳洲公司以2.025亿澳元收购澳洲新泰克控股公司;2011年9月28日,出资2.968亿澳元收购澳洲西农普力马煤矿和西农木炭公司;2011年10月10日,出资2.6亿美元收购加拿大19项钾矿资源探矿权。

  与此同时,国内经营得也并不顺利,2011年公司旗下的山西能化亏损2.6亿元,主要为甲醇项目的亏损。由于公司收购鄂尔多斯转龙湾23亿元未付,资金使用费按照贷款利率计提2.4亿利息支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煤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山东当地煤矿资源已经开采得差不多了,而且又刚刚形成一个劲敌山东能源集团。在本土根本拿不到什么新的资源。所以近几年公司在其他省份和国外扩张。而在其他省份扩张并不顺利,好的资源有当地的煤企和央企霸着,成效并不是很好。相对于国内情况,国外扩张相对比较成功,但风险很大,不仅要面临着高额的贷款、汇率风险和变化的政策,而且购买的煤矿也并不便宜。

  兖州煤业2011年财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7.68亿元,同比增长39.96%;净利润为86.23亿元,同比下降4.28%。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兖州煤业
  • 业绩下滑
  • 中信证券
  • 汇兑损益
  • 甲醇生产
  • 券商
  • 兖煤
  • 净利润
  • 钾矿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