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数保健品命名不规范 别被"秘制"保健品迷了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为保证保健食品命名科学、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了《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并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规定保健食品命名禁止使用虚假性、夸大性、绝对化或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等等。记者走访海口各大药品超市了解到,海口市药店中的保健品不符合《保健食品命名指南》、夸大虚假性的词语比比皆是。专家表示,消费者一定要了解产品特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购买。购买前最好先到医院诊断,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服用,这样才不会延误病情或误买。

  多数人信店员推荐

  白坡里的曾女士常买些保健品给父母,但如何选择保健品,是否适合父母却并不知道。“现在保健品种类太多,说明更令人眼花缭乱,不知该选哪种。一般都会买店员推荐的、包装比较精美的产品。”曾女士说。

  有曾女士这种困惑的消费者不占少数,如今的药店里摆放的保健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这些保健品都是正规、有疗效的吗?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诉苦,自己刚满12岁的儿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为此购买过很多补钙、增高的产品,号称吃过几个疗程之后,就会长高至少5厘米,并增强免疫力,但是孩子服用后没有一点效果,不仅白花了许多冤枉钱,如今更担心这些保健品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记者走访时了解到,70%买过保健品的市民都遭遇过此类情况。

  夸大宣传比比皆是

  《保健食品命名指南》中规定,虚假性词意如:天然、祖传、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夸大性词意如特效、强效、高效、速效等用语;绝对化词意如特级、顶级等;与产品特性没有关联,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如纳米、基因、太空等及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造成消费者误解的,都是不充许的。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药店中的保健品夸大虚假性的词语还真不少。在龙华区某一药店,店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种养颜、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其包装十分精美,上面印有“国药”“处方”的字样。店员很神秘地和记者说,这款保健品曾是国家领导人专用,吃后使人神清气爽,今年才推出市场,以前是买不到的。而且这种保健品不同于其他普通的保健品,它可以治病,等同于药品,而不是只起到简单的辅助作用。当记者问是否知道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保健食品命名指南》中,不允许保健食品说明上有“国药”、“处方”等字样时,店员摇头称不知。

  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后发现,药店内80%的保健品以部分原料命名,而这种原料的含量其实非常少甚至根本没有。比如很多药店内都有的氨基酸类保健品,记者在仔细看其成分时发现,大部分产品氨基酸只占很小的比例,一些产品中完全没有氨基酸。除此之外,30%的产品以冬虫夏草命名,价格在70元-300元不等。如今冬虫夏草市场价每斤20万元左右,一家药店1.5L的冬虫夏草口服液只卖88元。当记者提出虫草价格如此之高,而虫草的保健品口服液为何这么便宜时,店员只是草草地说了句“也有点虫草但不多吧。”(记者刘函希)

热词:

  • 保健品口服液
  • 秘制
  • 形似字
  • 药店
  • 国药
  • 处方
  • 保健食品命名指南
  • 虚假性
  • 保健食品命名规定
  • 曾女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