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追问市值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以来连跌4天的唯品会(VIPS.NYSE),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的收盘价是4.5美元,比开盘价6.5美元跌去30%。此前,由于中概股普遍表现不佳,直接导致部分中国企业因估值不理想而暂停上市计划,例如迅雷、盛大文学等。因此,唯品会的上市被认为是“破冰之旅”,但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

  市场“用脚投票”的背后,要联系到中国概念股近期的表现。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在美国市场上市的254家中国公司中,仅16家公司全年获得正收益,其余238家公司都是以下跌而告终,其中更是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跌幅在50%以上,39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80%。因此,即使有“闪购”的电商概念支撑,唯品会的股价仍处于下行阶段。

  被国外投资者看衰的还有一系列的中国公司。过往一年里,有大批的中国概念股公司退市,原因包括股价被投资者低估、商业模式不被认可等。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1年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的中概股企业达29家,涉及交易规模高达57亿美元左右。而反观2011年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市11家(另一统计为13家),远低于上年的38家,融资总量仅22亿美元。这种现象未见消停的同时,需要企业与投资者共同思考:如何正确看待一家公司的价值,如何让公司市值保持稳定增长。

  在国外,市值管理(Market Value Management)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话题。“市值管理”指的是公司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效力于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通过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互传导,维持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

  综合来说,市值管理与股价管理并不能划绝对的等号,前者涵盖的内容,与经营业绩、投资者关系、品牌溢价、法人治理、资本结构等不无关系,因此,需要通过有效的机制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其他利益相关者才能从公司的持续发展中受益。

  但对于国内公司来说,市值管理还是一个很新的课题,如何填补与国外投资者认知上的沟壑,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机制来体现公司的价值,这些都需要学习的过程。

热词:

  • 破冰之旅
  • 公司退市
  • 股东创造
  • 中国概念股
  • 暂停上市
  • 投资者关系
  • 易观
  • 法人治理
  • 效力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