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鲍尔森:中国加快汇改步伐符合中国经济与公众的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对话鲍尔森”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快汇改步伐符合中国经济与公众的利益。

  以下是文字实录:

  [08:28:06] 观众:我来自第一财经CBN,我想问的问题是,能不能请两位谈谈人民币汇率,因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大家都在谈的问题。人民币还有多大的升值空间才能对美国有利?

  [08:30:46] 鲍尔森: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有人问这个问题,现在有人提这个问题了。我从来不说那个汇率的值是合适的,我们不能围绕人民币具体汇率水平来讨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刚才您谈到了从美国角度来说怎么来看,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从中国角度看这个问题。之所以我们应该加快汇改的步伐,因为刚才周大使也作了一些介绍,我们也已经认识到了中国作出的改革。之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让中国加快汇改步伐,让市场决定,因为这是最符合中国经济、中国公众最佳利益。对于中国来说,经过汇改,可以实现平衡的重构,使得中国增长不那么依赖于出口,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而且更加有利于进一步建设中国所需要的资本市场,并且打造创新型的经济。我的很多中国朋友和我的观点也是相似的。比如周小川行长最近也表达过同样一个观点。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不进行汇改的话,我们继续保持对外汇市场重手的干预措施,另外一个选项就是加快汇改,由市场决定。如果继续走干预道路,我们就不得不继续买入大量美元债券、欧元债券,实际上是为美国、欧洲财政赤字买单。我知道在汇改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人民币的变化是朝着正确方向变化。但是我的见解是从中国利益角度来说的。

热词:

  • 鲍尔森
  • 人民币汇率
  • 欧元债券
  • CBN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