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重工高毛利率遭调侃 技术人员人数涉嫌虚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为大型设备制造商,中信重工毛利率与行业规律存在较大差异,引来非议。

  记者 林珂

  面对资金链紧绷的状态、募投项目盲目扩张、还未上市业绩便将“变脸”等问题,中信重工带“伤”上市遭到业内人士诸多质疑。对于该公司未来前景,多数市场人士表示难言乐观。

  据悉,中信重工拟发行不超过68500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建材、矿山、冶金、电力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大型设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及大型铸锻件的开发、研制及销售和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高毛利率有何“猫腻”

  中信重工招股说明书显示,与已上市的同行业重要上市公司毛利率逐年下滑不同,公司2009年-2011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43%、28.25%和31.67%,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分产品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矿山设备、建材设备、成套项目及安装毛利率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其中成套项目及安装,可比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一重、二重重装该项目毛利率分别为9.08%、15.73%,而公司2011年成套项目及安装毛利率高达37.66%。此外矿山设备2011年35.49%的毛利率也大大高出目前A股相关上市公司。为何处在同一行业,且均为排名靠前的企业毛利率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差别?

  对此质疑,中信重工相关工作人员对《金融投资报》记者的表述却明显答非所问。公司称,综合毛利率较高主要是受到公司产品结构变动的影响。各类产品中产品结构的变化带动了产品毛利率的提高,进而提高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而对于同类产品毛利率为何远高于同类上市公司的疑问,公司只字未提。

  同样,公司的解释也并没有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既然产品相同,又都是国内响当当的大企业,毛利率应该不存在太大的差距,而中信重工部分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则说明或有“猫腻”在里面。

  此外,公司其他部分产品毛利率波动十分明显。例如冶金设备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10.36%、28.59%、15.46%,而铸锻件毛利率2010年大幅增长至18.21%后,2011年该产品毛利率却为-4.06%。“我们倒真想向中信重工讨要‘木秀于林’的秘籍,同在七大重装之列,我们汗颜啊!”四川某重装企业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调侃称。

  还有518人从何而来?

  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发达国家的装备制造行业依靠其关键核心技术、高端产品及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了以重机行业为载体,技术领先,能够提供工程总包服务的大型国际知名工程公司主导的行业格局。公司还表示,节能、环保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重机行业企业也应该认清形势,加大该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

  公司创立了包括910名研发人才在内的高素质的创新团队。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建立了技术专家、学术带头人、优秀技术人才梯队,打造了一支包括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名省级学术带头人、1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6名外籍专家、910名研发人才在内的高素质的创新团队。上述人员合计95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79%。

  但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司员工专业构成情况来看,技术人员为147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6.65%。从以上数据来看,除上述955人外,其余518位专业技术人员从何而来遭到业内人士质疑。从公司披露情况来看,存在技术人员人数虚构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合计达到2986人,而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总人数仅为1668人。对于对学历有较高要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说,公司有1318人为专科及以下学历;较低学历是否能胜任技术或管理的工作,市场对公司管理、研发能力持有怀疑态度。

  中信重工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重型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对于管理及技术人才的要求比较高,同业企业对于人才的竞争十分激烈,核心管理人才、核心工程技术人员、重要设备操作工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对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作为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重点企业,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批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人才。官方的回答并未对业内人士的质疑给予正面回复。

  业内人士对于中信重工的质疑远不止上述问题,其涉嫌偷漏税、募投项目或为圈钱等诸多问题也浮出水面,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金融投资报)

热词:

  • 中信
  • 重工
  • 技术人才
  • 猫腻
  • 虚构
  • 涉嫌
  • 技术专家
  • 金融投资报
  • 学术带头人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