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董事长号召买中石油 不能包赚不赔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科竞

  在接受一家媒体专访时,中国石油董事长称,不管原油价格是涨是跌,投资者都应该投资中国石油股票。从这一点看,体现了中国石油董事长对于企业的信心,但与此同时,本栏担心,如果投资者真的买入了中国石油股票,是否能够包赚不赔?

  确实,中国石油属于中国最好的企业之一,用日进斗金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其巨额垄断利润不仅让投资者满意,同时也令很多其他企业嫉妒。就是这样一家优质企业,高调上市后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然而在中石油上市不久买入中国石油股票的投资者,却创造了千古“奇冤”,如果不肯割肉,投资者将很可能会永远和中石油“相伴一生”。

  其实,没有一种股票能够做到包赚不赔,如果中国石油真能够做到不管油价涨跌都让投资者赚钱,那么工商银行也能做到不管利率升降也都能让投资者获利。神话不只中国石油才有,很多垄断企业都能从理论上让投资者获利。

  可是,A股市场并不是业绩决定一切的场所,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如政策环境、资金环境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偏好等,正是这些因素,往往让公司股价和业绩仿佛关联性不强,中国石油或许正属于这类。

  中国石油董事长号召投资者买入中国石油股票,或许从长远看是正确的,但换个角度看,中国石油现在的业绩和利润水平,相比刚上市的时候还是有所增长的。但是目前中国石油的股价却相比发行价大幅打折(发行价16元,上市首日股价最高曾达到48元,随后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漫漫熊途)。也就是说,中国石油董事长不能保证在中国石油经营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股价能够出现正常的上涨,如果中国石油的业绩水平未来出现下滑呢?

  中国石油的业绩并非注定持续增长,目前打破垄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通信企业的垄断要打破,银行的垄断也要打破,那石油行业呢?如果国家出台政策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格局,中国石油的业绩还能保持如此优秀吗?投资者还能通过投资中国石油股票获利吗?这些都是不确定的事情。

  既然中国石油在目前9.7元的价格有成交,就说明有投资者看好中国石油的未来,也有投资者不看好中国石油的未来。资本市场本就是一个不确定的市场,投资者可以相信中国石油是一家很好的企业,但绝不能相信它的股价一定会涨。

热词:

  • 中石油
  • 石油行业
  • 股票
  • 奇冤
  • 相伴一生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