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能释放或令钢价涨势夭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目前钢厂生产已有毛利,钢厂开始加快生产,一旦钢厂开始加快发货,钢价将很快见顶。”有钢材贸易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钢厂逐渐使用低品位矿石代替高品位矿石以降低成本,目前钢材毛利达到3%-5%,在钢厂开始释放产能的情况下,后期钢价上涨的空间和时间将取决于下游需求改善的程度。

  3月21日-3月28日,由英大期货有限公司和北京三江水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调研团对京津冀地区钢铁产业链进行调研。英大期货研发部总经理蓝天祥在向记者介绍调研结果时表示,尽管春节后各工地渐次开工,但进展缓慢,需求依然不足。后期螺纹钢期货走势主要取决于城镇化进程,在政策面进一步明确之前,螺纹钢可能维持震荡上行走势,但上行空间有限。

  唐山广阔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指出,成本对钢价的支撑力度依然较强,未来钢价回落可能性不大。对于铁矿石的未来走势,他表示,如果进口矿维持在110美元上方,国内成本在800元以下的矿商就有利润,他们会加快生产。如果原油价格维持高位,也会对钢价形成支撑。

  天津原冶钒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螺纹钢和线材,是宣钢和承钢的一级经销商。该公司市场部经理侯勇介绍,今年春节后北方天气较凉,工地开工不足,原冶钒钛建材出货量低于往年平均水平,目前库存1万多吨,高于历年同期。2月上旬钢厂库存11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但社会库存比去年没有很大增幅。他认为,对于库存问题要谨慎但不必过分担忧,真正要关注的是新增产能状况。

  “今年贸易实在难做,我们春节后购进的5万吨铁矿石现在还没有出手。”刘晓明坦言,扣除资金成本,目前价位基本没有利润。唐钢库存铁矿石已由去年的200万吨压缩到现在的30万吨。当前曹妃甸港口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2000万吨,全国港口库存大约有1亿吨。3月份国内66%品位干基铁精粉的平均市场价格为1180元,较2月末上涨10元;印度63.5%粉矿天津港价格为1070元,与2月末持平;二级冶金焦全国均价为1810元,较2月末下跌6元。“银行信贷规模减小对我们公司影响不大。”他表示,因民间资本充足,目前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投资机会。

  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鹏分析,保障房建设带来的新增用钢量并不能弥补原商品房建设用钢量减少的损失,今年建筑钢材需求可能比去年下降10%以上。“尽管今年新增贷款规模小于前两年同期,但贸易商并没有感到资金紧张,目前的资金状况明显好于去年年底。”他表示,由于目前钢厂生产已有毛利,钢厂开始加快生产,一旦钢厂开始加快发货,未来钢价将会见顶。

  北京三江水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韩卫东向记者介绍说,产能过剩是当前钢材市场的不争事实,在下游消费不能有效增长的情况下,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给。今年国内粗钢日产量大约183万吨,三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58.58万吨,而国内钢材库存也已连续数周下降,建材库存下降幅度最大。因此,春节后期现货市场钢材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尽管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规模较前两年同期明显减小,但北京三江水并没有感到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正在探索风险管理制度,对库存和价格进行实时监控。(王超)

热词:

  • 钢价
  • 钢厂
  • 产能过剩
  • 钢铁产业链
  • 铁矿石
  • 进口矿
  • 低品位矿石
  • 螺纹钢
  • 新增贷款
  • 英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