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债》: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寻求概率的人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豆瓣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部分人很难真正接受自己不是活在这个世界上,而是活在矛盾中。

  譬如他们常常在一个晚上勉励自己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在另一个晚上又激励自己做一个敢于冒险的人,他们似乎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妥,因为前一个晚上他刚刚承诺要给女友更好的生活,而后一个晚上他决定通过贷款先实现承诺,反正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反正这是我自己的钱,只不过我现在先预支一下未来的钱,我会加倍努力工作偿清它的,对不?

  你看,一个人就这样让自己一步一步走入过度消费而不自知。  

  你应该知道,除了上帝,没有人可以预测自己的未来,要是人疯狂的话,上帝也不能预测。那么你有怎么肯定你的未来可以支持你现在的预支,而不是恰恰相反?

  农民都知道,土地只能提供一年的产出,未来的粮食是不能救现世的饥荒,但自从有了金融创新,一切都改变了,现代金融被两种人占据,一类是自称可以预言未来的人,一类是自称可以计算未来的人。

  其实他们都不能计算未来,他们只能计算高等数学不如他们的你们。不过在欺骗和自我欺骗这一点上,他们和我们并没有两样,他们是有意重复,我们是被动重复。最后直到我们都把谎言信以为真,危机却来临了。

  人类要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金融政策和消费行为买单,这不是资本主义的危机,也不是社会主义的福音,要买单的人很多,只是有些已经开始,有些假装这一切还是他的国的悲剧。

  《大债》这本书想揭露金融危机背后的故事,这是个大话题,这本书最好的一点就指出,在数学上,概率是可以预测的,但是不确定性是不可预测的。

  在物理学里有一个不确定性定理曾让爱因斯坦很焦虑,他说,上帝什么可能会丢骰子?

  是的,上帝会丢骰子,所以我们最好还是记着这样两条理财的原则:

  1、长期不要考虑超过自己预期稳定收入5年以上的投资

  2、短期坚决不用信用卡消费

  但是,大债已经来临,改还有用吗?   

  此书倒是偏左,估计平西王读了会一声长叹,哎!

热词:

  • 大债
  • 不确定
  • 世界
  • 寻求
  • 概率
  • 人类
  •    

    搜索更多大债 不确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