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Q"大战 腾讯的成功是喜还是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两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和奇虎360将在广东省高级法院“斗法”,双方轮流坐上原告和被告的位子,且双方相互索赔金额均超过亿元,理由是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不可否认,腾讯是一家商业上非常成功的公司,是中国唯一一个8年间市值增长100多倍的高科技公司,市值高居中国互联网之最,但另一方面,腾讯又被认为是一家最不思进取、最缺乏创新的公司。

  在这个企鹅帝国的多个领域和产品,或多或少都被指有抄袭的身影,从最早模仿ICQ,到现在的手机浏览器、QQ管家等,其主要产品几乎都是跟风模仿之作。近几年,腾讯携数亿用户的优势,凭借庞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资金实力,走了一条从模仿到超越,再依托强势地位和市场话语权,最终剿灭对手的路线。

  腾讯的喜与悲,代表了中国商业环境的一种特色:缺乏创新的动力。从规律看,传统公司们总是墨守成规,才会不断被后起之秀所超越。

  腾讯CEO马化腾自己也说过,模仿是最稳妥的创新。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创新的基因微乎其微,市面上的互联网产品,90%都能找到参照对象,板子何必打在腾讯一人身上呢?

  关键在于模仿之后的道路怎么走。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说过,学我者生,仿我者死。我们从日本成功企业身上看到,它们最开始走的都是模仿之路。不过,日本企业是改善式的创新模式,而中国企业大多停留在模仿式的创新模式上,一直没有超越对手。

  腾讯被诟病,并不是因为腾讯在产品模仿上有多少改善和提升,而主要是凭借其庞大的用户基础。不可否认,随着行业的成熟,很多行业必然会慢慢趋向统一和集中,就像现在的手机款式几乎都长成一个模样,雅虎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手机客户端看起来一样,今日美国和福克斯的网站界面也高度相似,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一直没有放弃创新的步伐。

  除了一味指责腾讯外,如何培养创新的土壤更为重要,如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所说,中国人人嘴上谈创新,实际我们是最不创新的国家。因为创新就意味着小众、少数派,创新有可能意味着失败,而我们是从众的文化,是成者王败者寇。

  希望多一些对创新精神的保护,也多一些对抄袭行为的打击。

热词:

  • 腾讯
  • 奇虎
  • 成功企业
  • 斗法
  • 手机浏览器
  • 市值
  • 对手
  • 高级法院
  • 小众
  • 用户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