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人叫怪的超爆魔鬼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醉酒驾车的人出事故率要远远高于醉酒步行的人?

  犯罪率升高是因为电视看多了?是硝酸铵养活了整个世界?

  女性工资低是因为女性追求高薪的愿望不够强烈?

  想解决气候变暖吗?把牛羊宰了,改吃袋鼠肉吧,或者引爆火山让其喷发下去,再或者用一根长达18英里的管子把天捅破,然后往空中吹二氧化硫!

  争议到爆,发烧到爆,人人都叫怪!这就是超爆魔鬼经济学

  ……

  4年前,荣登超级畅销书排行榜的《魔鬼经济学》,曾在全世界范围内刮起一场强劲的旋风,经由35种语言出版,售出400多万册,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现在,史蒂芬·列维特和史蒂芬·都伯纳再次强势出击,推出了《超爆魔鬼经济学》。可以预料,《魔鬼经济学》发烧友及其他感兴趣的读者一定会发现:本书的内容更大胆、趣味性更强,还将给人更大的惊喜。

  《超爆魔鬼经济学》与《魔鬼经济学》如出一辙,但说服力更强,内容更大胆,引发的争议更大。而且爆料、离奇、雷人的故事更多。阅读本书,不啻于你在餐桌上与别人进行的一场最酣畅淋漓的对话:话题巧妙地从一个转移到另一个,在探讨多种领域时,分析方法别具一格,打破了条条框框的束缚,最重要的是让数据说话。用微观经济学的手段和思维方式来研究社会问题,探讨的是一个小群体或者社会的一个方面的社会经济学规律,可谓独辟蹊径。阅读这本书,有助于人们改变思维方式,摒弃那些经常出现的认识误区。

  早在1992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长期执教于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加里·贝克尔就提出,经济分析本身并不探讨主题,也不是用来阐释“经济活动”的数学方法。确切的说,经济分析就是以另一种略微不同的方式审视世间万物,是用来描述人们是如何做出决策、改变主意的;描述人们是以何种方式选择恋人及结婚对象的;又或许依据何种理由去憎恨某人,甚至不惜干掉某人;描述人们在偶然发现一大笔钱时,是决定偷走一部分,不去动它,甚或掏出自己的钱放进那笔钱中;描述人们为什么对一件事充满恐惧,而对另一件略微不同的事情又如此渴望;描述人们为什么要对一类行为予以惩罚,而对另一种与之类似的行为却予以奖励?

  如果加里·贝克尔所从事的工作,“并不能被称为经济学领域的工作”,那么他所从事的研究,事实上就属于“魔鬼经济学”的范畴——用经济分析阐释非同寻常、令人好奇、难以预测的现象。只是在那时,“魔鬼经济学”这个词汇还没有被造出来罢了。

  《超爆魔鬼经济学》再次挑战了我们的传统思维方式,揭示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再度彻底改变人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热词:

  • 经济学领域
  • 魔鬼经济学
  • 超爆魔鬼经济学
  • 经济分析
  • 二氧化硫
  • 数学方法
  • 结婚对象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微观经济学
  • 气候变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