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草原新政”使内蒙古草原牧民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2日电(记者勿日汗)从2011年起,内蒙古10.2亿亩草原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截至今年2月底,32.3亿元补助奖励资金已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130.3万户牧民从中受益。

  春天的内蒙古自治区贡宝拉格草原乍暖还寒,因为实施禁牧政策,辽阔的草原上难觅羊群踪迹。

  在带着寒意的大风中,45岁的蒙古族牧民布赫朝鲁正裹紧棉服修建棚圈,为即将成立的牛羊育肥合作社做前期准备。虽然草原上扑面吹来的风让人透不过气来,但丝毫不影响他干活的热情。

  “去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启动,我家千余亩草场每年拿到1.2万元的禁牧补贴,而且还能舍饲圈养牛羊,也就是说现在牧民拿着国家的补贴放羊,这种政策真的是前所未有。”一辈子生活在内蒙古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毛敦庙嘎查的布赫朝鲁说。

  和草原上的其他牧户一样,布赫朝鲁家去年年底就领上了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以来的头笔补奖资金1.2万元,但这笔钱他始终没舍得花。他说:“因为我们保护草原,国家才给的这笔钱,所以我想把它用在恢复草原生态上。”

  在思前想后考虑一冬天之后,布赫朝鲁终于选定了一条既能致富、又不破坏草原的发展方式——育肥牛羊。但手头的钱实在太少,他又说服三个邻居一起拿出国家发的补奖资金,建立牛羊育肥合作社,共同致富。

  “禁牧后,虽然不能在草原上放牧了,但可以从别的地方购买羊羔,在棚圈里经过两个月的育肥再卖出,除去饲料成本,每只羊可以获得近200元的差价。”布赫朝鲁说,“现在草原粗放的放牧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牧民们也在尝试高效的现代牧业。”

  2011年,布赫朝鲁生活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174万头只,同比减少41万头只,而全盟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则达到7639元,同比增加1486元。

  对于未来的生活,布赫朝鲁充满了希望。他说:“这两年牛羊肉市场行情不错,再加上我们这个地方离北京、呼和浩特等城市近,我们的育肥合作社效益应该不错。”

  当地政府细致周到的关怀也让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布赫朝鲁吃了“定心丸”。他所在的太仆寺旗,进入禁牧范围的牧民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每人每学期可获得3000元的补助,大大减轻牧民家庭负担。

热词:

  • 草原生态
  • 布赫朝鲁
  • 合作社
  • 内蒙古草原
  • 太仆寺旗
  • 致富
  • 牛羊育肥
  • 育肥牛
  • 禁牧政策
  • 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