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三角流动人口现负增长 产业转型改变沿海城市人口结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4月22日电(记者 吴俊)经过30多年的人口经济持续增长之后,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地区流动人口出现了负增长。专家称,产业转型正改变中国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人口结构。

  以流动人口众多著称的经济特区深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市流动人口减少7.32万人。此前,广州、东莞也发布过常住人口下降的数据。

  专家指出,产业转型升级,劳动密集型企业内迁、外迁,劳动力随之转移,加上沿海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多重因素正在改变部分沿海城市的人口结构,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百万民工下珠江”潮流正在发生逆转。

  深圳是中国内地最大的“移民”城市,长期以来,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比例约为1:3。不过,该市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引人关注:2011年,深圳户籍人口同比增长6.72%,而非户籍人口则出现下降,负增长0.93%,这是深圳建市30多年来首次出现全市范围内非户籍人口下降。

  深圳市统计局指出,2011年的人口统计数据变化很大原因是深圳加大了户籍人口的纳入力度。深圳市统计局人口办公室负责人华琼辉认为,非户籍人口减少是多年来产业转型累积的表现。深圳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高端产业越来越多,而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开始减少,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国内陆地区迁移,劳动力也随之迁移。

  “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就有什么样的人口结构”,对于非户籍人口的减少,深圳市宝安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这位负责人认为,“人随产业走”,非户籍人口减少是深圳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结果。

  同样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东莞近年来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淘汰一批用工多、污染大、产能小的落后产能。东莞一些制造企业开始把生产基地向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或中国中西部地区转移,以缓冲企业运营成本和招工压力。

  经济指标下滑也是非户籍人口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华琼辉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状况不景气,不少企业反映订单减少,所需要的工人也就少了。还有一些工厂倒闭,工人出现了一定的流动,从而影响了非户籍人口的变化。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说,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流动人口减少符合沿海城市优化人口结构的需要。

  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流动人口减少是珠三角对人才的吸引力下降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认为,珠三角既有发展模式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大量利用外来流动人口,但却没有通过相应的制度充分保障其权利。近年来沿海地区不断出现的“民工荒”表明,不仅是高端和中端劳动力,甚至低端劳动力也成为经济中的短缺品,地方政府要保持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完善制度吸引劳动力。

  深圳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王鸿利认为,随着中国老年社会的临近,劳动力供应总量是逐步下降的,再加上中西部地区就业空间增大、沿海城市高房价高物价以及薪酬待遇缺乏竞争力,产业工人“回流”明显,中国沿海城市的“就业难”和“用工荒”将长期并存。

热词:

  • 非户籍人口
  • 产业转型
  • 负增长
  • 珠三角
  • 统计局
  • 劳动密集型
  • 移民
  • 就业难
  • 世界工厂
  • 城市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