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麦肯锡:五大因素制约中国电动汽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志勇、苏雪燕)麦肯锡日前发布了“中国电动汽车调研报告”,报告中表示在政策、市场、厂商等5大方面存在的不利因素制约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

  麦肯锡全球董事柯明逸表示,要找到制约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问题,需要对整个价值链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深入分析。在政策方面,麦肯锡采访了众多相关行业专家和政策制定者,他们认为此前政府在短期内迅速推动纯电动汽车量产的政策过于乐观,最近政府认识到这一问题,并提出新的分阶段发展规划。

  在市场方面,普通消费者不太可能会在短期内大规模购买电动汽车,原因包括购置价格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车型选择相对少以及认为电动汽车技术远未成熟等。目前电动汽车的购置价格即便在补贴之后仍非常高,这让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国消费者难以接受。

  在企业层面,很多汽车厂商仍处于观望状态。这是出于对高成本、标准的缺乏以及有限的基础设施的种种担心。同时,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汽车制造商担心投资在错误的电池技术上。而中国在选择换电还是充电的政策不确定性,也使得一些厂商犹豫应该开发哪一种解决方案。目前,国内汽车厂商还没有拿出一款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电池成本最高占到一辆电动汽车总部件成本的60%左右,这也是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相比价格劣势的主要原因。

  同时,零配件供应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在与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方面也困难重重。虽然中国的电动汽车部件具有巨大产能,特别是锂电池领域,但只有少数零配件供应商能够在成本、质量和交付上完全满足电动汽车制造厂商的要求。事实上,大多数零配件供应商缺乏大规模为汽车制造商供货的经验,也缺乏电动汽车设计和制造流程的知识,并且没有所需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去满足汽车制造商的严格要求。

  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中国大城市拥有车库的家庭不多,缺乏晚上进行充电的条件。因此纯电动汽车车主通常需要依赖公共充电站。但是直到现在,国内仅建设了很少的公共充电站和充电桩。而且换电和充电两种技术间的竞争和标准的缺乏也增加了基础设施的投资风险。目前,少数国内汽车厂商和国家电网支持换电技术,而大部分国内汽车厂商和外资厂商倾向于充电技术。

  据介绍,麦肯锡设计了电动汽车指数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有足够准备支持电动汽车产业。该指数从供给和需求角度对一个国家的电动汽车成熟度进行评估:根据本国汽车厂商规划的电动汽车产量等指标进行供给衡量,根据对车主提供的优惠措施和基础设施投资水平等指标进行需求衡量。根据麦肯锡的电动汽车指数,中国电动汽车整体成熟度从2010年7月的第三位降至2012年2月的第五位,排在日本、美国、法国和德国之后。

热词:

  • 电动汽车
  • 麦肯锡
  • 汽车厂商
  • 汽车制造商
  • 指数
  • 车型
  • 国家电网
  • 价值链
  • 锂电池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