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你读懂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到安迪·格鲁夫,我们知道的一般有两点。第一,他是英特尔的创始人、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他的带领下,英特尔差不多凤凰涅槃,不仅在激烈竞争中得以生存,而且还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证明就是那个随处可见的“IntelInside”。第二,他写过一本书,中文译名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该书一出版便引起业界关注,圈内流传甚广。有人说,这是从事IT业必读的一本“红宝书”;也有人说,书中的观念极具革命性、颠覆性,其价值完全不亚于当年他的英特人合伙人戈登·摩尔提出的“摩尔定律”。然而,时过境迁,当格鲁夫已辞去原职,退居二线;当这本经典著作一版再版,依然畅销时,我们不妨自问一句,我们读懂了吗?

  先说说那个译名吧。书名原文是 “Only The ParanoidSurvive”,直译是“只有那些迫害症妄想者能生存”,说白了,格鲁夫相信只有那些没有安全感、唯有紧迫感,成天认为自己处于危机四伏、隐患不断的企业才可能免于灭亡。所谓未雨绸缪,“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箭在弦上,蓄势待发,这样的状态和心境放在格鲁夫管理行为,那就是一句话,时刻准备着,注意熊出没!

  这一点在书的第二章、第四章得到了印证。安迪·格鲁夫指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有六大因素,即分别来自竞争对手、企业客户、供应商、企业经营项目、潜在竞争对手和互补企业。和迈克尔·波特五力战略模型不同,安迪·格鲁夫创造性地加入了“互补企业”这一变量因素,因为在他看来,“Windows+Intel模式”可谓IT业中最经典的竞争与合作案例,而且令他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在“六力竞争模型”(暂且这么称吧)基础上,安迪·格鲁夫还提出了一个叫“10倍速变化”的概念。它是对“摩尔定律”在新经济时代下的理论升级和经典重述,说的是,只要其中一个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因素产生“10倍速变化”的突变,那么该产业规则将被重新改写,竞争的态势也将彻底改变。

  或许是IT产业的固有特征吧,不断地升级换代,不停地技术革新,这使得安迪·格鲁夫始终处于不安、焦虑、忧患、紧绷的境地之中,像身临四面楚歌,惶惶不可终日。他说,只要涉及企业管理,他就相信迫害妄想狂万岁。企业繁荣之中孕育着毁灭自身的种子,你越是成功,垂涎三尺的人就越多,他们一块块地窃取你的生意,直到最后一点都不剩。所以,他觉得作为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防范他人的袭击,并把这种警惕意识传播到整个组织内部。然而不知道为什么,这种“妄想”被国人理解成了“极端”、“偏执”,并取而代之。如果一个人没读过原书,难免不被误导为格鲁夫是一个性格乖张、喜欢特立独行、剑走偏锋的人。于是乎,他所倡导的管理理念也差不多如出一辙——不过,你现在应该明白,这恰恰是一种误解。

  其实,与其说“偏执”,倒不如说“极致”,特别像从事技术研发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美,只有尽善尽美。关于“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聚焦”、“专注”与“独一无二”的经营策略。对此,英特尔已是一个成功范例。多年来,它只“钟情”于微处理器领域,哪怕其他再赚钱,再高利润,它都能忍得住、憋得牢,说不干就不干。

  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类型企业的战略都应该向英特尔学习,也并非代表格鲁夫的管理思想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通吃。事实上,在以英特尔坚持“专注战略”之余的,

  还有通用公司的“多元化战略”。需要强调的是,多元不是“样样通,样样松”的那种多元,而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完善一个,延伸一个的多元。通用之所以能成功,不在于它做得很多,而在于每一项都能做得很好,做到数一数二。正如人们常说的那句“云层之上阳光灿烂,云层之下大雨倾盆”,卓越成功必在“云之上”,而要上云层,关键就是能否始终专业、竭尽全力做好它。表面上看,英特尔和通用的战略表各有所长,各有所重,但结果却是殊途同归,一言以蔽之,坚守核心理念,上下步调一致。

  重读《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本书,稍加归纳,有三句话可作总结,也作为对格鲁夫其人其书其思想的一个概括。第一:任何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像格鲁夫那样的卡桑德拉式的英雄。第二:妄想恐惧不再是一种精神病,它可以且应当成为商界生存的必需品性。第三:不管是集中专注,还是多元经营,战略无高低优劣,关键在于坚守,一定有值得坚守的东西。最后,祝开卷有益!

热词:

  • 格鲁夫
  • 英特尔
  •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 摩尔定律
  • 妄想
  • 偏执
  • intelinside
  • 多元化战略
  • 红宝书
  • 聚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