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格局未变 大震荡难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周一带量下跌之后,周二股市更是出现了大幅震荡。虽然早盘股指曾上行到2415点,但随后即告下跌,到了中午时分一度跌至2350点,形成了上下65点的振幅,午后行情开始趋稳,最后沪市勉强以微涨报收。

  对于发生在周二的震荡,一些投资者颇为担忧。上周股市的上涨在相当程度上建立在周末央行降准预期的基础上,因此预期的落空不但使得周一股市出现下跌,而且令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又开始偏向悲观。另外,隔夜欧美股市的下跌对于羸弱已久的沪深股市来说打击很大。本来沪深股市相对于欧美股市来说就是“跟跌不跟涨”,况且这次欧美股市下跌比较多,而且其中还有政治因素在起作用,这就难免会使得本已经走弱的A股雪上加霜。也因为这样,很多人担心A股后市会比较严峻。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昨日市场走势还不算太差。因为在昨日下午,大盘基本上一直处于反弹过程中,到收盘时沪指已经收复了失地,还反弹了不到1个点,深市也只下跌了0.33%。这种走势的出现是值得研究的。4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已经连续三周上涨,特别是上周末,似乎是摆出了一种将要向上突破的态势,不少舆论也认为,新的做多条件已经具备,大盘将展开新一轮的上涨。无疑,从股指运行的形态来看的确是这样,而且从市场所处的大环境来说也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但是,作为谨慎的投资者,不能不注意这样的状况:尽管市场氛围要比上个月改善很多,大盘向上运行也不是找不到理由(毕竟政策松动是一个被广泛认同的现实),但问题在于股市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善,市场还是处于供求失衡的状态之中。尽管管理层最近在QFII的审批上有较大的动作,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扩容节奏未见丝毫放慢,并且已经连续有高市盈率股票发行。更加引起人们不安的是,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人们发现业绩同比是下降的,幅度很可能在10%以上。尽管环比数据还算可以,但毕竟揭示了实体经济遇到了很大困难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估值优势对于行情的支撑就显得不那么充分了。显然,在没有看到政策面进一步明显松动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那就是短期内资金面偏紧的格局无法改变,这将使得股市的上涨动力缺乏;而如果找不到上涨的动力,那么就只能维持一种区间波动的格局,而不存在明显向上突破的可能性。

  但是,即便是区间波动,市场还是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干扰而引发震荡。特别是在投资者对后市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某个偶然的因素或者某个似是而非的传闻,都可能成为股指大跌或者大涨的理由。但同时,由于大格局未变,因此这种大涨大跌都不可能持续太久,往往表现为单日上涨或者下跌,随后就反向调整。而在本周二,这种本来是要在两三天内走出来的行情,却被集中在一天内完成了。显然,这正是大格局未变,而市场又确实在酝酿变局的结果。可以说,在这段时间,股指出现相对较大幅度的震荡是难以避免的。

  现在距离结束4月份的股市交易已经没有几天了,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此间投资者的操作意愿将呈下降态势,大盘难以维持每天成交2000亿元的局面。因此这几天股市的震荡可能会趋缓,两市的交易重心还是分别在2400点和10000点附近,个股的可操作性有所下降。也许,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这个时候还是适合观望而非大力度的操作。

热词:

  • 震荡
  • 投资者
  • 股指
  • 大盘
  • 沪指
  • 格局
  • 沪深股市
  • 行情
  • 后市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