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蜀中制药10年内数十次被查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被曝光的铬超标胶囊事件中,大型药企蜀中制药登上黑榜引发外界关注。但事实上,正是这家“普药大王”曾先后20多次被查出存在药品质量问题,就在去年还因违规生产被罚款600多万元。业内普遍认为,毒胶囊事件让蜀中制药在今年将难以继续跻身百强药企之列,同时其落马也牵出普药的灰色地带。

  究竟何为普药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概念,而被广泛认可的定义是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的常规药品,价格相对低廉,有多家药企生产。据了解,目前在普药行业中,石家庄制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等规模较大,而蜀中制药在药品品种和企业规模上并不十分出众。

  资料显示,四川蜀中制药拥有国药准字品种200多个、六大剂型,包括阿莫西林胶囊、盖克感冒胶囊、复方板蓝根颗粒、氨咖黄敏胶囊等8个普药拳头品种,2010年其销售额为20亿元左右。之所以蜀中敢在普药行业称“大王”,主要是其价格“低得有点令人难以置信”。

  “目前,普药行业比较混乱,如果毒胶囊事件能把害群之马揪出来,那对行业是个好事,毕竟小的、违规企业做不死,大的、正规企业就难做强。另外,此次毒胶囊事件牵涉企业应该不止十几家或几十家,希望相关部门能一查到底,不要把调查范围仅限于几家被曝光的企业中。”北京康派特医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确实,低价竞争而忽略质量似乎已成为普药行业的一大问题。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0年安徽省的基本药物招标中,蜀中50粒装的阿莫西林胶囊中标价是2.45元,每粒售价低至0.049元。而一粒符合质量的药用空胶囊价格至少在1分钱左右。“如果胶囊占到了药品成本的20%,那这个比例太高了,企业只能选择提价或者拼命降低成本,甚至不惜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一家药企工作人员说。

  除了不择手段打价格战外,企业违法成本过低也遭诟病。去年,四川蜀中制药公司因违规生产而被要求停产整顿。随后,监管部门宣布对蜀中制药处以630多万元罚款并准许其复产,这样偏低的罚金等于给了蜀中制药一次重生的机会。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2002-2009年,蜀中制药至少21次因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被国家药监局及各地药监局公告。对于这样一家惯犯药企,区区数百万的罚款恐怕很难让其痛改前非。

  李磊还指出,在毒胶囊事件中,罔顾产品安全的药企应得到严惩。同时,此次毒胶囊也折射出现在我国药品招标政策“唯低价论”的弊端,接下来,国家应制定更为合理的药品定价政策,不能让药企为了追求低价而忽视安全。另外,多家大企业登上黑榜,也让所有人重新思考一家好药企的评价标准究竟是什么,不是广告做得好、药价最低、规模大就是好企业,能做到自身健康发展才最重要。

热词:

  • 蜀中
  • 药企
  • 普药
  • 制药公司
  • 大王
  • 制药集团
  • 阿莫西林胶囊
  • 药品招标
  • 药品质量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