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市场成本上升 宝洁联合利华今年盈利或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达国家消费不振  新兴市场成本上升

  国际日化巨头今年日子不太好过

  以联合利华、宝洁公司为代表的全球日化巨头近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新兴市场国家正成为其业务增长重心,并成为持续加大投资和扩张的目标区域。不过,随着发达经济体消费持续萎缩,新兴市场国家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给行业带来空前压力。

  全球日用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兴市场业绩提振,今年第一季度集团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4%,比预期高两个百分点。第一季度,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1.9%,是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发达国家的销售额增长4.2%。同为日化行业企业的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最新财报也显示,集团上一财年全球销售额203.4亿欧元中,在新兴市场实现了72.18亿欧元,增长9.5%,其中亚太和拉美市场的增幅分别为13%和13.2%。

  对于新兴市场构成国际日化巨头业绩的重要推动力,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乔安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已成为公司全球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未来数年该趋势仍将持续。乔安路透露,到2020年,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将突破500亿元人民币。

  不过,新兴市场国家的成本上升已成为压制国际日化巨头业绩的现实因素,如何不仅依靠涨价消化成本成为该行业一大难题。宝洁在财报中分析称,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广告费用和市场推广成本上升,包括促销人工和物料成本增加等,商品成本上升将对公司下一财季的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同样是面对成本压力的提高,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乔安路承认:“油价上涨和人力工资上涨构成新兴市场国家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不过,我们公司近期还不会以上调产品价格来应对。”以中国市场为例,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今年受成本和其他因素影响,中国市场可能稍不景气,公司力争将增长率维持在两位数水平。

  面对成本上升压力,业内人士指出,为维持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增长率,引入新产品、加大当地生产规模和进一步完善市场需求细分成为国际日化巨头的杀手锏。

  联合利华表示,未来将满足中国三、四线城市的产品需求,有序引入新产品,在安徽合肥新建了占地1.1万平方米的牙膏工厂,使其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之一。此外,东欧以及俄罗斯、拉美等地也正在兴建新厂房来推广新产品。

  华尔街机构分析师根据最新财报预计,宝洁、欧莱雅等公司将倚重旗下高端品牌,提升其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利润率。(记者 闫磊)

热词:

  • 新兴市场
  • 成本上升
  • 联合利华
  • 市场推广
  • 宝洁公司
  • 盈利
  • 亚区
  • 巨头业绩
  • 广告费用
  • 油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