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每平方米花开200朵 杭州"鲜花高架"艳冠全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中河高架护栏种植的月季花。

  高架土少、养护作业环境条件差,种些绿色的草儿已经不容易,要换上五颜六色的花卉?对绿化部门来说,这几乎是一块最难啃的骨头。

  不过,美丽的月季如今真实地在杭城半空中怒放,花瓣繁复、花型饱满、娇艳欲滴。

  “中河高架、上塘高架、复兴立交、涌金立交、上德立交、上石立交,”专家樊丽娟如数家珍,自豪地说,“一共1.8万盆栽种其上。从4月底到12月,它们将月月开花——这也是月季名字的由来。”

  保守估计,目前高架月季开花总量超过90万朵。

  高架月季养育3年,正值“豆蔻”

  “小小一盆,可怜的一点点土,怎么能开出这么多花儿来?”记者看到高架上的月季花盆只相当于餐馆里酸菜鱼盆大小,而艳丽的花倒开出了70多朵。

  “这是丰花月季,每平方米能开292朵——它们必须叠起来开花,不然花儿都堆不下啦。”高架绿化的养护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得最好、花朵最多的月季品种叫作红从容、黄从容,而藤本月季安吉拉、西方大地等花量略少些。“总体算一算,保守估计,杭城高架月季开花量在每平方米200朵以上。”

  其实月季从2010年就开始在杭城高架上大面积栽种,不过,去年、前年的景观没有今日那样引人关注,“那是因为前两年刚刚开始栽种、养护,相当于小伢儿还在长身体,最是青黄不接的时节。到了今年,就好比豆蔻年华的姑娘儿,又饱满又水灵。”

  樊丽娟说,经过一个冬天的滋润,四五月份是月季最美的花期。至于为什么选择月季来点缀高架?樊丽娟解释说,月季花期超长、喜欢充足的光照、通风、干燥,这些优点都成为入选杭城高架鲜花的原因。

  “全国城市中,只有上海尝试在高架少量栽种月季,但并不成功。而高架绿化比较好的广州种的则是三角梅,当然,三角梅若栽种到杭州,冬天就会冻死啦!”樊丽娟说。

  土少、虫多、夜养护,养护不容易

  月季其实挺难养的,高架盆土少,挑战就更大。专家说,月季又美又香,人和虫儿都喜欢它。一旦发生病虫害,每隔一周到10天,喷药必不可少。

  另外,花开得多,需要的养分也多,它每月都要吃很多肥料。每月花到荼蘼,花工们还都必须把花朵连枝修剪下来,不让它“怀孕”结果,这样才能保存养分,下个月发新芽、开新花。

  这样算一算,每盆月季花每月至少跟绿化师见面两三次回,它才能被滋养得那么丰满旺盛。高架的绿化师每次护理的时间大多是半夜,并且需要经过交警批准。

热词:

  • 花量
  • 盆土
  • 立交
  • 藤本月季
  • 怀孕
  • 栽种
  • 花期
  • 绿化
  • 涌金
  • 三角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