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政委:应同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与综合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举行,利率市场化问题再次被热议。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建议,中国应提高存款利率上限,使中国家庭的存款得到更多的回报,这对美国的出口也有益处。曾任IMF研究部副主观的Goldstein也认同盖特纳的看法,他还指出利率市场化进程开始以后,银行可能会出现大量坏帐甚至会出现倒闭,所以利率市场化要逐渐推进,在初期阶段尤其要关注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该怎样看待该现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鲁政委来做点评。

  鲁政委:首先我想盖特纳即使他没有这样一个建议,对于中国国内来说这个已经不新鲜。并且从现实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很多利率都已经市场化了,目前仅仅剩下存款的上限和贷款的下限来没有市场化。而对于IMF的官员所讲的,说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一定会出现银行的坏帐和大量的银行的倒闭,这个并不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对于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当年的利率市场化的经历进行过一个研究分析,发现如果说这个国家的银行体系在利率市场化前,绝大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于存贷款的收入,那么利率市场化这些国家就会出现大量的银行倒闭。但是如果说这个国家的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之前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综合化经营的体系,它的银行的收入来源已经充分多元化,那么利率市场化对它的银行体系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比如说德国,所以说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坏帐率的上升和大量的银行倒闭并不是必然的,关键中国的现在必须把利率市场化和综合化要协调、同步的推进,这样才可以。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利率上限
  • Goldstein
  • 政委
  • 综合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