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小川:挑战百度用“非百度”方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发优势是互联网具有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因此对其他搜索企业来说,要挑战百度,必须采用“非百度”的方式。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近日在搜狗发布一季度财报时做上述表示。

  根据搜狗公司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搜狗在该季度实现营收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4%。据悉,这是自搜狗从搜狐分拆后连续七个财季保持了23.1%的复合增长率,是业内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财报发布之际,搜狗员工突破1000人“历史经验表明,对很多公司来说,1000人是一个关键的门槛。”王小川说:“下一步,我们将从营收规模、产品厚度、人员数量齐头并进,搜狗今年的产品将达到10个,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时期。”

  王小川表示,现在除了继续力推输入法、浏览器、搜索这“老三样”之外,搜狗不久将正式推出外界瞩目的“探索引擎”以及另一款新产品。其中已进入内测期的“探索引擎”,采用浏览器+搜索的模式。王小川表示,希望它能挑战现有百度“竞价排名”模式独大的格局。

  “互联网具有先发优势的特点。当年我们的搜索推晚了,因此必须用其他创新的方式来扩大市场。我们在2006年和2008年推出了输入法和浏览器,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成功的。”王小川说。数据显示,目前搜狗除在国内搜索市场已进入前三位,同时搜狗拥有中国第三大客户端搜狗输入法,市场份额达83.6%;搜狗双核高速浏览器在2011年增长了72%,用户数突破1.1亿。

  “不论搜索公司未来怎么做,但如果想复制一个更像百度的公司,那肯定不会成功。”王小川说。他表示,搜索企业的出路在于找到自己的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他认为,百度目前的一个弱点在于浏览器入口方面。因此,其他搜索企业可以不断强化入口能力,通过云端模式让入口能力与云能力深度结合。这意味着关键词的方式将不再是搜索的唯一方式,而是会出现“泛搜索”的形态。这将在帮助网民实现更好的上网体验之时,可以让用户在搜索方面有更多的选择。

热词:

  • 王小川
  • 搜狗
  • 浏览器
  • 竞价排名
  • 探索引擎
  • 输入法
  • 营收
  • 历史经验
  • 让用户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