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地集团"瘦钢筋"事件 须重提"道德的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绿地集团马鞍山项目被曝出多栋在建高层住宅使用了不合格的钢筋,原本12mm钢筋被8mm替换,主承重钢筋不符合尺寸。现政府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马鞍山建筑管理处发布“通报”,公开了绿地世纪城工程某些楼层“瘦身”钢筋问题,并责成对已完成结构施工部位进行检测。

  绿地集团面对北京销售的房子,就曾出现过质量纠纷,不过只是层高不够、露面漏水或者其他可能不伤及人命问题,业主们提出些索赔也就罢了,而出现在钢筋上“偷工减料”的行为,对于一个中国房地产前三强的企业来说,我们不得不重新提起那句“道德的血”。

  2011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特别谈到了房地产商的道德问题,那句名言:“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曾激起强烈的反应。

  温总理说完那句话,很多开发商老总都借用过,包括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有的开发商甚至把这句话拿出来调侃,反问“挣多少钱才算不道德?”

  张玉良曾经表示:“我们要体现道德的血液,压力很大。我们也是非常努力在做,如果你看看内部报表的话,你就不会觉得它暴利了。”

  就算开发商对“暴利”的辩解都站得住脚,你赶上那个市场,赚了钱就都是应该的,但市场不好的时候,偷工减料,在主材上节约成本不顾购房人生命安全,你还有什么资格再谈“道德的血”?

  房地产商曾经被温总理呼吁过“应该流着道德的血”,大家都简单理解为针对高房价或暴利,今天我们因为“瘦钢筋”事件重提这句话,是想唤起你的良心和道德,因为往前走一步就是犯罪的边缘,而有些岂止是边缘,其实已经是犯罪。

  “瘦钢筋”事件,是被一位有着建筑工作经验的业主发现的,再加上马鞍山是个钢城,居民普遍了解一些钢材的实用知识,这次“查血”纯属偶然,人们以前天经地义认为开发商干不出这事儿来。

  大多数业主没有“质监”的技能,更有一些官僚被开发商糊弄过去,于是我们相信,中国建筑当中还有很多“不道德”没被发现,这就需要房地产商确实“流着道德的血”,别把“楼倒倒”、“楼脆脆”拿出来给我们住。

热词:

  • 绿地集团
  • 暴利
  • 开发商
  • 房地产商
  • 通报
  • 道德的血
  • 瘦钢筋
  • 质监
  • 瘦身
  • 业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