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妙法告别懒觉 让你睡醒就清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39健康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诗有云“春眠不觉晓”,春天里享受睡眠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有不少人就算天亮了也依然不想钻出舒适的被窝。难道就没有什么能让人睡得舒适、醒得愉快的清爽睡眠法吗?让专家来给你一些小建议吧!

  有时有些人会发现,睡眠不规则的职业人士如记者,总有就算睡8个小时也睡不够的状况,但有时候虽然睡眠时间很短,但醒来以后却会感到神清气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

  大脑的休息需要深度睡眠

  东京都调布市的睡眠专家远藤拓郎表示:“睡眠是由质和量两方面决定的。”即,睡得长并不代表你睡得好。一般情况下,每天只有3小时以下的睡眠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每天能够获得4个半小时的高质量睡眠,从某种程度来说就能有效消除疲劳感。

  在人体的睡眠过程中,会有让身体进行休息的“快速眼动睡眠”和让大脑休息的“深度睡眠”两种睡眠状态,一般情况下,这两种睡眠状态会以90分钟为一个周期进行反复。“在睡眠开始的3小时直接进入深度睡眠,在早晨即将到来时逐渐转为浅度睡眠直到醒来。”如果人们的睡眠都按照这样的周期来进行,就能够获得感觉良好的睡眠状态。

  那么,一般情况下,晚上做哪些事情会对睡眠状况有负面影响呢?为此,专家们用一台检测睡眠状态的机器进行了实验。在这个实验中,机器会通过呼吸、脉搏、心跳等感知人体的睡眠状态并通过图表来显示。如果线位于下方,则表示人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反之则显示浅度睡眠。我们不妨来一起看看几个有趣的例子。

  图一显示为睡前进食拉面的人的睡眠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睡眠感觉并不算良好,最初只有浅度睡眠,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后终于进入深度睡眠,而最终会因为胃部不适醒来。

  东京都板桥区开发部的睡眠研究院佐佐木敏昭表示,睡前吃得太饱容易给身体造成负担,睡眠也会保持在浅眠状态,最好也不要在睡前两三个小时吃八分饱。

  图二显示为睡前玩电脑或看电视的人的睡眠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在躺下后40分钟内辗转反侧无法入眠,2小时之后终于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整个睡眠状态时睡时醒,睡眠质量极为糟糕。

  睡眠专家远藤拓郎针对此种现象表示,如果夜晚长时间面对较为刺眼的光源,会导致促进睡眠被称为黑色素的荷尔蒙分泌量减少。因此他建议不要在睡前长时间面对光源,房间里的灯光也最好调整成为间接照明模式。

  图三显示为睡前饮酒的人的睡眠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虽然一开始就是深度睡眠状态,但一小段时间之后就一直只有浅眠状态,睡眠质量不算良好。

  佐佐木不推荐人们在睡前饮酒,因为酒精会刺激交感神经从而引起浅眠,虽说在刚进入睡眠状态时能保持深度睡眠,但几个小时以后睡眠会变得很浅。另外,人们分解酒精的能力会因人而异,因此如果睡前无法避开饮酒,最好少喝一些。

  图四显示为睡前一小时洗澡的人的睡眠状态。从图中可看出,这些人从一开始就直接进入良好的深度睡眠状态,在此过程中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交替进行,睡眠质量相当好。

  图五显示的是睡前适当进行身体伸展运动的人的睡眠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进入睡眠状态后马上就良好进入了睡眠状态,而在整个晚上的睡眠过程中也有良好的深度睡眠,睡眠质量较为良好。

热词:

  • 深度睡眠
  • 懒觉
  • 睡醒
  • 睡眠质量
  • 春眠不觉晓
  • 快速眼动睡眠
  • 黑色素
  • 睡眠时间
  • 做操
  • 胃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