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议员欲消减前总统福利 小布什年收入过千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一年,美国纳税人都要为前总统们的电话费、房租、邮费埋单,虽然如今在世的前总统们,个个都是有钱人,根本不差钱。于是,有美国议员正在推动国会通过法案,削减前总统们的种种福利。

  本报讯在美国数额庞大的联邦预算中,前总统额外津贴这笔开支几乎从来不为人关注。不过,每一年,美国纳税人都要为前总统们的一些开支买单。

  年收入过千万享受额外津贴

  按现在的法律,四位在世的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克林顿以及小布什都可享受多项额外津贴,其房租、邮费、办公人员开支等一切开支都由纳税人买单。

  2010年,这笔开支中包括卡特1.5万美元的邮费,比尔·克林顿57.9万的房租,布什83万美元的电话费。所有四位在世前总统每年的这些开支总计超过300万美元。

  如今,当一名美国前总统本身就是一个油水不错的行当,克林顿去年仅演讲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美元,小布什赚得更多,去年一年仅靠演讲就捞到超过1500万美元。

  穷困前总统催生总统津贴

  美国政府之所以向前总统们提供额外津贴,最直接的动因就是一位前总统卸任后入不敷出,度日艰难。这位前总统就是哈里·杜鲁门。和今天有各种丰厚收入的卸任总统们不同的是,杜鲁门在卸任后回到家乡过普通人的生活,后来日子相当拮据。

  国会得知这一消息后认为,作为一名前总统,杜鲁门曾服务于国家,应该获得一定的额外津贴和福利;而且,作为一名美国前总统,不应生活于贫困之中。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卸任总统法案》,为后来的卸任总统们获得各种津贴补助提供了法律依据。在这项法案出台之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向卸任总统们提供养老金或其他福利津贴。

  议员建议削减前总统福利

  不过,如今时代早已改变。今天的前总统们个个都是有钱人,而且一年比一年有钱。有鉴于此,共和党议员杰森·查菲特兹正在推动国会两党通过法案削减前总统们的种种额外津贴和福利,以节省纳税人的开支。

  “如果总统们退休后出去挣钱,出去演讲、写书,那么,纳税人就不该再为他们的办公开支、电话费、人员以及办公室租赁等费用买单。”

  特工保护克林顿终身小布什10年

  据《卸任总统法案》,前总统们除可以获得办公开支、电话费等津贴外,还可以获得特工保护。

  在1965年至1996年间,卸任的美国总统及其配偶和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获得终身特工保护。1994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新法案规定,1997年1月1日以后就任总统的,卸任后保护期限限制为10年。根据这一法案,同样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可以获得特工终身保护,而小布什就只能获得10年的特工保护,奥巴马及其以后的所有美国总统也只能获得10年的特工保护。

  对此,美国国内有人提出异议,认为对卸任美国总统来说,世界充满危险。面对恐怖主义和其他威胁不断增长的情况,美国国会也在讨论,恢复对总统的终身保护。

  不过,1974年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1985年就主动放弃了特工保护,他是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这么做的卸任总统。

热词:

  • 小布什
  • 总统尼克松
  • 卸任总统法案
  • 特工
  • 额外津贴
  • 1994年
  • 恐怖主义
  • 美国总统
  • 2010年
  • 年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