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选址到开业是场“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长沙讯 抢到好的码头等于即将开出的超市成功了一半。

  在如今的市场竞争压力之下,唯有较快提升规模才能获得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这已成为超市业态心照不宣的“生存之道”。每个有发展潜力的社区都是超市扩张的重点,激烈竞争程度可想而知,而从选址、调研、内部流程确认、签约、装修、到开业,这是一个时间不短的周期,仿佛一场“马拉松”。

  每一个拓展人员心里,都有一把“辛酸泪”。在新一佳拓展经理杨波看来,“拓展只有泪水”,而华润万家业务发展中心湖南发展助理总监朱永军说,在开出每一家新店前,都有选址、调研、内部流程确认、签约等流程,每个店开业之时就是最开心的时刻。

  新一佳拓展经理杨波说,超市的选址很重要,最好是在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交通便利的话,顾客购物就方便。选址主要看四个要素:地理位置、交楼时间、物业结构、商务条款。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有时还要关注周边有没有在经营的超市或百货,经营情况怎么样等。一般的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到交楼都有一定时间,有的项目要用五六年,有的一两年就够了,这要看开发商的能力。

  业内人士金凯林说,“一般的选址是签约网点,往往是地批下来、做策划的时候就开始了,意思是房子还没有开始建,就要去盯了,然后双方达成协议,接下来就要看开发商啥时能交付了。这种周期比较长,一般至少三年以上”;还有一种是买地自建,不过较少,大润发和麦德龙等采取的是这种方式。

  许多超市都在不断扩大规模,这都离不开拓展人员的精心选址,而物业的选择也是非常关键的。朱永军说,选择物业时会考虑物业所处的商圈、可到达性、可视性、面积、层高、荷载、配电等因素。金凯林说,产权不明晰的物业是绝对不能考虑,因为风险会很大,且一租就是15年;关于租金的约定,在正式签约前就要全部说清楚,一般支付三个月到一年的保证金,然后租金按月交,根据市场行情,租金每年会进行相应调整,一般是几个点。

  同一个物业,遇到四五家对手争抢是常见的,花落谁家就要看实力和耐力了。金凯林说,这两年拓展人员压力都很大。因为选择物业时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即便有的已经正式签了约,也会毁约,最后让竞争对手抢走。

  记者张莉 实习生王钟迪

热词:

  • 马拉松
  • 物业
  • 选址
  • 生存之道
  • 内部流程
  • 开发商
  • 华润万家
  • 租金
  • 城市主干道
  • 商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