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增加回报需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重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对于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无疑有积极意义。不过,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管理层也应正视这样一个问题,即增加股东回报一个系统工程,仅仅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措施齐头并进。

  在现金分红问题上,中石油无疑是一家做得非常出色的公司。多年来,中石油坚持每半年分红一次,而且每年分红的比例都非常高。但就是这样的公司,其高分红带给投资者的回报仍然是有限的。以中石油A股公众股的发行价16.70元计算,投资回报率仅为1.96%,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可见,增加投资者回报,单纯强调现金分红的意义较为有限,还需要其他措施。

  首先,要把新股发行价格降下来。这是增加投资回报的重要一环。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固然必要,但任何一家企业的投资价值都是有限的。如果新股发行价格定得太高,那么上市公司就是每年把全部利润拿来分红,也是缺少投资价值的。还是以中石油为例,虽然中石油实施的是高分红,但其回报不如银行存款利率高,原因就在于其发行价高达16.7元。而作为中石油的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来说,认购股份的价格只有1.33元,面对同样的分红,其回报就高达24.58%。所以,要增加股东回报,在强调现金分红的同时,关键还是要把发行价格降下来。如果一方面强调现金分红,另一方面又允许上市公司按80倍市盈率发行新股,那么这样的现金分红是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

  其次,要取消红利税。目前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中,对于分配给个人投资者的部分要征收10%的红利税。这就使得现金分红的意义被扭曲。现金分红不仅不是回报,相反变成了一种惩罚。上市公司分配的红利越多,投资者要支付的红利税就越多。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说,红利税是非常荒唐的,应尽快取消。

  此外,要把分红金额与再融资金额挂钩,避免上市公司“分红吝啬、融资大方”。就时下的上市公司来说,很多公司的分红是基于再融资的需要,分红只是诱饵,再融资才是目的,而且再融资金额往往是分红金额的若干倍。为改变这种局面,有必要把分红金额与再融资金额挂钩,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上次融资以来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分红金额。

热词:

  • 现金分红
  • 皮海洲
  • 上市公司
  • 市盈率发行
  • 中石油
  • 再融资
  • 投资价值
  • 新股发行价格
  • 银行存款利率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