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越男:从PLUS关门看小企业融资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伦敦的小微企业上市平台P L U S交易所本周一宣布即将关闭。金融危机以来,该平台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2月份,母公司公开出售该交易平台,坚持没两个月,终于决定关门大吉。

  PLUS称:“不断亏空的财务状况使得它不得不在未来6个月内将业务逐步关闭。”目前,P L U S上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几家来自中国的企业。PLU S上最小的几家公司市值还不到100万英镑,最大、最出名的应该是市值超过10亿英镑的阿森纳足球俱乐部。这些企业面临两个选择:一是退市,二是转移阵地。

  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后者。毫无疑问,伦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A IM)将是其主流选择。不过,其他一些小型交易平台也积极抛出“橄榄枝”,吸引那些不愿为加入A IM而支付高昂费用或不愿走复杂程序的企业。

  例如,目前只有20家上市企业的Sharem ark已明确告知,从PL U S撤出并在今年加入Sharem ark的企业将无需缴纳初始费用。Sharem ark上的股票都是通过“拍卖”窗口进行交易,一周不超过一次。该交易平台C EO盖文·欧德汉姆认为,这种交易方式避免了PLU S所犯的错误———即为提高流动性而产生昂贵的运行成本,在投资者兴趣不浓的情况下,流动性是无法实现的。盖文说:“持续交易的市场提供‘即时性’,但小型企业并不十分需要‘即时性’。”

  A IM尚未透露任何“优惠政策”。但是,一些较大的企业仍会选择转移至A IM;甚至即使没有PLU S关闭的消息,它们也会这么做。毕竟,相比在流动性较低的PLU S上,它们在A IM更容易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一位PL U S上市企业的老总说:“机构投资者可以不在乎一只股票是在伦交所的主板还是A IM板上市;但是PL U S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机构投资者甚至并不关注它。”

  PLU S走向终结的原因,首先是其自身缺乏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加上金融危机以来,信贷紧缩导致投资者风险胃口减小,逐步减少甚至放弃了对风险较高的小企业的投资,使得PL U S市场交易量小、流动性较低,导致其营销不利,陷入“入不敷出”的尴尬困境。

  再者,英国金融监管当局或将进一步提高资本要求,令PL U S更加绝望。“天时”、“地利”、“人和”,哪一样都没占到,于是PLU S走到尽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小型企业在公开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逐步减弱,从A IM的交易数据可窥见一斑:2011年,A IM板交易额为386亿英镑,而2007年这一数字是750亿英镑;2011年,在A IM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为1117家,而2007年是1694家;2011年,A IM板上新股发行共募集6.09亿英镑,远低于2006年的99亿英镑。

  目前还无法确定这种现象是暂时性的还是已成长期趋势。或许只有等经济复苏、投资者风险胃口恢复时,才能来个检验。

热词:

  • IM
  • PLUS
  • 小企业融资
  • 融资能力
  • 机构投资者
  • ark
  • 地利
  • 橄榄枝
  • 优惠政策
  • Shar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