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高级营养师徐锦溪:远离血脖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5月18日讯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究其原因都是利益所致,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赚取利益,不惜用损害消费者利益和健康做代价。作为一名营养师,虽然身单势孤,不能力挽狂澜,但是仍想尽一己之力,把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知识传播给老百姓,如果能给您一些贴近生活的指导,能让您通过甄别远离伤害,我也就无愧于心了。下面我就跟您说说血脖肉那点事。

  一、什么是血脖肉?

  血脖肉是动物脖颈处的肉,农贸市场上的售卖的“血脖肉”一般指的都是猪的脖颈处的肉。为什么叫“血”脖肉呢?是因为杀猪的时候一般是从猪脖子放血的。血脖肉的特点是,其一使其脂肪含量很高,其二脂肪间包裹大量淋巴结、腺体、脂肪瘤。

  二、食用血脖肉的危险有哪些?

  1、血脖肉含有的大量淋巴和腺体,淋巴和腺体主要功能就是杀死侵入到猪体内的病毒。那么血脖肉里德淋巴和腺体里会残存大量病毒,而这些病毒低温是无法杀死的,人食用后会造成病毒感染。

  2、血脖肉中的甲状腺会分泌“甲状腺激素”,性质非常稳定,耐高温,温度达600度以上才会被破坏掉。甲状腺被人食用后会造成正常代谢紊乱,会产生如心悸、四肢肌肉痛等中毒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狂躁、昏迷的中毒症状的出现。

  三、如何辨别血脖肉?

  1、看颜色。

  血脖肉颜色上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由于其脂肪含量高,所以整体看上去白花花的;二是有些商家不做清洗处理,肉色过于红润,是放血过程中被猪血染红的,清洗后会重新变的苍白。

  2、闻气味。

  血脖肉由于淋巴、腺体里病毒的原因,更容易腐败变质,所以一般问起来都有非常不愉快、非常浓烈的腥臭味。

  3、摸颗粒。

  农贸市场的血脖肉,其腺体都未被割除,所以可以摸出夹杂在脂肪粒的颗粒状的淋巴或腺体的结节。

  四,如何远离血脖肉?

  血脖肉很好辨认,但是做成馅后却很容易鱼目混珠、蒙混过关。商家会用调味料,甚至会用到食品添加剂来增香和增色,普通消费者靠肉眼和口感很难分辨出来真伪。如何做到远离血脖肉呢?

  1、到正规超市、商场买猪肉。

  从源头上规避买到血脖肉,因为正规的生猪屠宰厂家,有一道摘除脖颈中腺体的工序,只有非正常渠道屠宰的猪才产生含腺体的血脖肉。

  2、街边小笼包少吃,肉馅自己剁。

  猪肉多少钱一斤?房租、水电、人工成本多少钱?小笼包子卖3、4块钱一屉,赔本的生意谁会做?这样算下来,您不难看出端倪。而且即使是割了腺体的血脖肉,由于脂肪含量高,常吃食用对身体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热词:

  • 血脖肉
  • 脂肪粒
  • 营养师
  • 腺体
  • 甲状腺激素
  • 中毒症状
  • 脂肪含量
  • 分泌
  • 病毒感染
  • 脖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