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梨股份:百废待兴 公司将发扬地域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5月18日讯 相传,古代有一个叫艾丽曼的姑娘,为了让乡亲们吃上梨子,她不畏艰难,朝东翻越99座山,到过99个地方,骑死99头毛驴,引进99株梨树,在新疆库尔勒栽植。其中只有一株梨树与本地的野梨树嫁接成功。当梨树上结的梨子成熟时,香气浓郁,随风飘散,乡亲高兴地称它为“奶西姆提”,意思是喷香的梨子。如今,一提起“奶西姆提” 新疆地区的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600506,以下简称“香梨股份”),因为正是香梨股份这些年的积极努力将库尔勒香梨的美名远播到世界各地。

  库尔勒香梨因具有浓郁而独特的香味而得名,被誉为“西域圣果” 、“世界梨后”。每到成熟采收季节,满园飘香,香气四溢,引得蜂飞蝶舞,乐得果农陶醉,游人忘归,这是目前国内外梨品种中独一无二的。

  据史料记载,库尔勒香梨原产于新疆南疆地区,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解放后,国内各地多次引种栽培,均因生长结果不良,品质大幅下降而终告失败。库尔勒香梨的这种特性注定其生产发展范围不能无限扩张,因此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产品。它所孕育的市场和市场竞争力将是难以估量的。

  香梨股份利用其自身地理优势,十几年来大力发展以库尔勒香梨等特色林果业产品为主的果品以及深加工产品,公司依托主要产品“东方圣果”牌库尔勒香梨,早在2000年就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等八部委作为首批认定的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其后更是荣誉不断并与2001年成功登陆上交所。

  然后随后几年香梨股份由于主营业务产品单一,受市场牵制因素多,缺乏核心竞争力,投入产出比少,市场风险因素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司利润。因此,公司在巩固现有传统主业的前提下,通过收购、参股具有市场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力求在新的行业、新的领域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市场中寻求发展,在竞争中不断壮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今,香梨股份在日益竞争激励的市场状况下,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哈密大枣、葡萄等林果业深加工原料基地,初步形成了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的格局。公司的林果业经营、果品深加工经营、畜牧产业经营以及电子通讯产品的经营发展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业内人士分析:香梨股份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和业务范围的转型扩大,通过副业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良性循环,不过,要想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下获得优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主营业务的经营管理。(张杰)

热词:

  • 香梨股份
  • 成熟采收
  • 公司利润
  • 特色产品
  • 梨树
  • 发扬
  • 地域特色
  • 奶西姆提
  • 林果业
  • 梨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