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找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远洋的2011年年报一公布的时候着实让市场大吃一惊,全年亏损高达104.5亿元,成为年度A股“亏损冠军”。前两天,我们在策划中国远洋巨亏专题节目的时候,发现这家上市公司和它的母公司远洋集团的官方网站上,看不到任何有关公司业绩的文字和数字,那天我给现在在中国远洋当中层领导的大学同学打电话说起这事,我那同学笑着说,“现在整个中国远洋,最怕听到的恐怕就是‘业绩’两个字了,不好交代呀。”

  其实说实话,中国远洋出现巨额亏损,原因并不难找。中国远洋方面找到的原因是,因为他从事的是国际海上运输业务,而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全球海运行业始终是一种苟延残喘的局面。中国远洋也无法独善其身。

  确实,这是一方面的原因,而且是主要的客观原因。但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看到中国远洋似乎有所回避。那就是,中国远洋在几年前花巨资置办的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上运费的暴跌和油价的暴涨,如今这一当年非常闪亮的并购却已经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最大杀手。曾经让中国远洋引以为傲的干散货航运项目,去年就造成了68亿元的巨亏。

  作为一家央企,中国远洋出现这样的巨亏,无疑是令人痛心的。这几年,我国的央企借助于政策支持做大做强,在经济结构中占有很大权重,其经营业绩也令人刮目相看。去年,央企的主要经济指标又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年增长20%;累计实现净利润9173亿元,年增长6.4%;累计上缴税金1.7万亿元,年增长19.7%。很显然,如果没有中国远洋出现的巨亏,央企交上的这份成绩单还可更好看一些。

  但是,就像很多经济学专家指出的,央企这个群体之所以能创造如此不菲的业绩,其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主要来自于政府所给予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多个行业所占有的垄断优势,包括对资源和市场的垄断。中国远洋作为一家央企,它同样轻易地得到了政策支持,比如它能够通过定向增发轻松募集127亿元资金,收购大股东中远集团下属的干散货船队,从而将自己打造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干散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实现了做大的目标,却无法像它的“兄弟姐妹央企”那样实现做强的目标。这到底又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中国远洋和其他央企相比,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那就是,它能够得到的政策支持的领域只能是在国内市场上,而它很大一部分业务却是来自于国际市场上。当它来到国际市场上时,央企身份不起作用了、政策扶植不起作用了,它必须面对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博弈,没有人能够给它提供一个托底的价格,更没有办法“约谈”它的竞争对手。因此我们看到,离开了垄断条件的中国远洋对国际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应、对全球经济走势、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也出现了偏差,那么它出现巨亏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远洋之所以巨亏,从主观上找原因的话,恐怕要归结为,它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在是“央企”、已经没有了垄断。(经济之声评论员 侯杰)

热词:

  • 远洋
  • 央企
  • 亏损
  • 干散货
  • 约谈
  • 国际航运市场
  • 中国
  • 公司业绩
  • 权重
  • 冠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