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鸡蛋"不够数"缘于商家脑子"太够数" 市场监管存漏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齐鲁网报道,在山东省德州市各大医院附近的商店里,精包装的鸡蛋有好几种样式。但市民雷先生反映,鸡蛋不够数的现象,非常普遍:“多的能到三十,一般就是二十五六个。”更有甚者,有商家的鸡蛋包装上明明标示了40个,结果拆开来,中间有一遛儿5个位置是“空心”的,有些商家则用大量锯末等做填充物,让鸡蛋从表面上看“堆得像个小山一样”! 

  说白了,德州一些商家的这种行为,涉嫌故意欺诈。所谓的精包装鸡蛋,不过是空有华丽外表,其实质依然是无奸不商的嘴脸和打法律擦边球。

  算起来,商家的算盘打得很精妙。包装鸡蛋大量填充锯末等,达到视觉上“很多”的效果,这是“障眼法”;不明确标示包装中鸡蛋是以个数计还是以重量计,让你对少装了、少装几个搞不清,这是“模糊法”;一旦欺诈伎俩被识破,消费者责问时,又完全可以说:你已经拆了包装,我怎么知道鸡蛋从哪里少的,这是“耍赖法”……

  分析起来,一些不良商家之所以敢这样“玩虚的”,无疑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利益驱使,一盒少装三五个,三五盒少装的鸡蛋,就可以再多装一盒;二是利用消费者买精包装鸡蛋大多是送人,送者不仔细检查,而收者又不好意思较真的心理;三是打法律擦边球,等消费者拆了包装以后,翻脸不认账;四是相关管理部门检查与管理不严,处罚工作不到位。

  这样分析下来,我们显然已经明白了:精包装鸡蛋不精,是因为商家“太精”,而精包装鸡蛋不够数,则是因为有些商家的脑子实在是太“太够数”。但“算盘打得叮当响”的商家,或许已经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聪明反被聪明误”;同时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市场原则:失信可以得来一时之利,但却逃不掉被市场淘汰出局的最终命运。诚信经营是商家的生命线,没有了诚信,单靠小精明、小聪明,注定了是要被市场踢出去的。

  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市场自发惩罚与淘汰机制,有着明显的滞后性。其往往约束得了君子,防不了“赚一把就跑”的小人。因此,在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之前,希望工商等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及时出手,对一些商家的此类欺诈行为坚决说不,一旦查实有故意违法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则要严惩不贷,让无良者为其无良付出应有的代价。

热词:

  • 商家
  • 鸡蛋包装
  • 市场监管
  • 市场原则
  • 脑子
  • 山东省德州市
  • 齐鲁网
  • 医院
  • 锯末
  • 填充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