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贸商濒临资金链断裂困境 沪商会致函银行要求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贸商濒临资金链断裂困境

  沪最大商会公开致函银行要求支持

  资金困局让钢贸企业的状态已经超过“捉襟见肘”,到了按捺不住的地步。

  近日,上海最大的钢贸商会——福建省周宁县商会——公开致函上海市所有的商业银行,“激昂”陈述目前钢贸团体遭遇的资金困境、银行显著的收贷现象以及可能导致的后果,明确要求银行对其进行融资支持。

  商会称银行全面收贷

  在这封公开信中,周宁商会罗列了一组上海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1月至11月,上海工业企业利息支出141.71亿元,比上年增加32.6%。按去年钢贸行业银行融资1600亿的规模平均成本15%计算,每年将负担利息将近250亿元。“在银行与钢贸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银行业取得了丰厚回报。”周宁商会表示。

  但商会方面称,从今年年初到目前,钢贸企业整体融资规模收缩了23%以上,钢贸行业10多年建立的诚信联保系统受到严重冲击,“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民间资金纷纷从钢贸企业抽身退出,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银行贷款到期还不上的局面在加剧。”

  行业资金链面临风险

  上海及周边地区的钢贸企业70%为福建籍,其中又以周宁人为主要群体,周宁商会是目前上海地区最大的钢贸企业组织,自1996年成立至今,下辖各类企业达到3万多家,年销售总额达万亿元,年创利税达到近百亿元。

  因此,周宁商会可以极大程度地代表目前钢贸圈的状态。由于去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放缓,需求低迷,今年旺季螺纹钢上下波动也不过200元/吨,贸易商操作空间大为受限,盈利水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难言好转。但该行业属于“资金饥渴”型,对贷款有大量需求。“很多企业去年年底一核算,全年就是亏损的,还贷已经紧张,今年更加困难,银行再一收贷,很多人就面临风险暴露的局面。”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总经理助理盛志诚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由于钢贸商融资多经过担保公司、兄弟企业层次连带担保,与银行共同形成冗长的、互相关联的资金链条。一旦链条上的某一环断裂,将引发连锁效应。从去年开始,接连不断的钢贸商“跑路”、“自杀”传闻大多源于此。与此同时,钢厂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钢贸商的资金提前垫付购货、生产资金。如果钢贸商风险集中爆发,钢厂也无法明哲保身。

  “这就像一个中国式的钢贸次贷,环环相扣,如果出了问题谁都跑不了。”一位资深钢铁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银行态度待考

  到底银行会如何回应钢贸商的要求,盛志诚认为,6月底银行将面临存贷比考核,届时就能得悉银行态度。若银行肯“放钢贸商一马”,让行业资金周转得以维系,则尚有望等待市场机会弥补资金缺口。但若银行继续收紧贷款,部分资金链则可能面临断裂风险。

  有业内人士担心,银行收贷可能倒逼钢贸上变现库存,导致目前已经低迷的钢材市场再度遭遇“库存倾泻”问题。但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去年四季度持续阴跌的行情,钢贸商拿货已经非常谨慎,“现在手里货不多,没有多少可以抛售的”,因此库存倾泻的问题暂时不必担忧。(记者 朱宇琛)

热词:

  • 资金饥渴
  • 资金链条
  • 商会
  • 跑路
  • 银行贷款
  • 钢铁
  • 钢厂
  • 钢材市场
  • 致函
  • 西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