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热议: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将基础做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0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于家堡论坛年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光溪针对“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王小奕认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资本账户可兑换仍存在重大障碍。 “推出资本账户可兑换是近20年提出的,近几年大家对明确可兑换时间点的要求更迫切,这个问题不可能再回避了。 ”

  “我们对资本管制科目中,有三个内容,第一个是外省投资需要审批,第二个是中国居民不得对外负债,第三个中国资本不对外资开放。 ”曹远征说。他认为,如果中国的贸易中25%以上是用人民币,人民币肯定能成为全球范围内继美元、欧元以外的第三大贸易货币。

  “如果货币不可兑换,同时在资本项目运作中还有三项、六项的严格控制,那人民币绝对成不了一个国家的储备货币,这也会成为国际化的障碍。 ”刘光溪表示。李稻葵认为,在人民币没有完全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一边要搞金融改革,一边还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使用,会使整个国际化的过程会非常复杂。同时,如果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把控不严,很可能出现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走出去”。

  在提出问题之后,参会者还对如何克服障碍提出建议。曹远征认为,在我国本币与外币还没有完全实现全面可兑换的情况下,可以在本币的名义下进行资本开放,把资本管制的限制逐渐放开,这样随着时间的推进,会推动人民币的进一步使用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还会促成中国贸易逆差的形成,这样下去,资本管制的消失也会水到渠成。

  王小奕认为,不仅要消除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问题,还要建立稳定的金融市场、对金融体系实行审慎监管,同时使国家的经济保持稳定的态势,以便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他认为,从人民币可兑换到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迈向国际社会的重要步伐。

  除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问题,李稻葵提醒大家注意人民币不能给投资者提供信得过的金融产品的问题,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建立在中国自身金融改革的基础上。

  “如果一个货币的力量仅仅建立在升值的基础上是不稳定的,必须要货币不断发展,金融业不断发展,要能设计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量金融产品,这才是真正的将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做实了。 ”同时,他建议,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要头脑冷静,实事求是,积极务实地推动。刘光溪提出了人民币在实现“国际化”前,首先要实现“周边化”的观点,他建议,先以云南作为重要突破口,在周边地区实现人民币“周边化”,从而使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更加稳健。(记者 郭顺姬)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推进人民币
  • 人民币兑换
  • 热议
  • 人民币可兑换
  • 资本账户
  • 曹远征
  • 资本管制
  • 金融产品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