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昨开办居民养老保险 随迁老人未参保也能领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后未参保的随迁老人也能领养老金了。”我市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7月1日实施,昨日,我市社保机构开始受理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不少市民前往各区社保分局咨询办理。新政策的推出,将使我市大约11.7万未参保居民“老有所养”。

  涉及人群:

  11.7万居民将老有所养

  昨日是我市社保机构受理居民养老保险业务首日。记者在市社保局福田分局办事大厅看到,前来办理和咨询的市民非常多。叶女士是来帮妈妈咨询的。叶老太太今年80岁了,2004年随迁入户深圳,由于她在内地没有参加任何养老保险,因此她符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条件。

  据社保局介绍,同时具备5个条件的人员可自愿申请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1、深圳户籍非从业居民;2、年满16周岁(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3、未同时在我市用人单位或个人缴费窗口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未同时在异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及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5、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户籍迁入深圳的人员,其原户籍地未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我市目前大概有11.7万未纳入职工养老保险或退休制度的居民符合参保条件。

  养老待遇:

  不缴费随迁老人也能领养老金

  相较于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起步低,参保缴费灵活。个人缴费标准设定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直到1000元10个档次,每年可以自主选择任意一个档次缴费。

  据了解,养老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我市基础养老金定为两个档次,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具有本市户籍不满8周年的,基础养老金为每月200元;自其具有本市户籍满8周年的次月起,基础养老金为每月300元。养老金待遇大概从315元/月至425元/月不等。“像叶老太太,她户籍迁入深圳刚好8年,她办理完手续后,不交一分钱每月也能领300元的基础养老金。”社保局福田分局窗口办事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缴费方式:

  可按年缴费也可一次性缴

  居民养老保险实行按年缴费,参保人选定缴费档次后,一次性缴纳一年养老保险费。在一个年度内缴费成功的,该年参保有效;每年缴费档次调整应在上年12月申请,逾期不申请调整的,则默认为按上年相同缴费档次缴费。

  符合条件人员也可一次性缴费。1、2012年7月时已年满60周岁的居民,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按2012年已选定的缴费档次一次性缴纳不超过15年的养老保险费,一次性缴费享受政府补贴;2、2012年7月时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的居民,可以一次性缴纳若干年的养老保险费,但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一次性缴费部分享受政府财政补贴且在缴费当年一次性划入个人账户。参保人在年满60周岁前应参保未参保或中断缴费(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视为中断缴费),应首先按补缴当年的缴费标准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一次性补足中断的年限,但不享受政府财政补贴;3、2012年7月时不满45周岁的居民,达到65周岁时逐年缴费累计不满15年的,可一次性补足差额年限的养老保险费。

  市社保局特别强调,居民不得同时参加两份以上的社会保险。对于弄虚作假造成骗领、多领居民养老金的,应退回骗领、多领的养老金,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热词:

  • 随迁
  • 参保人
  • 养老金待遇
  • 深圳户籍
  • 缴费
  • 我市
  • 基础养老金
  • 老有所养
  • 城镇居民
  • 养老保险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