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00万国资贷出20年化泡影 仲裁委称无义务辨资料真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0万国资贷出20年化泡影”追踪

  陆丰市陆城城市信用社给一家香港公司贷款用以开发土地,几经波折之后,经过仲裁,500万国资贷出20年化为泡影。省检察院近日立案再调查,记者昨日来到惠州仲裁委了解情况,一名负责人表示,仲裁委完全是依法仲裁,但没有义务和手段核查资料的真实性。

  在这个2008年作出的《裁决书》中,作为仲裁依据的林炳欣提交的《承诺书》和《函告书》等相关证据材料的真实性,被信用社及财产出处方香港东鑫集团公司质疑。根据2007年版的《惠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当事人提交申请书、答辩书、反请求申请书和有关证明材料以及其他文书时,除向本会提交1份正本外,还应按照对方当事人人数和组成仲裁庭的仲裁员的人数备具副本。作为第三方的信用社清算组人员说,仲裁委根本就没有要求和查验申请人和被申请人所提交的证据正本,最重要的文件《承诺书》和《函告书》还是开庭当日从深圳传真到惠州的传真件的复印件,同样作为仲裁的主要依据的原东海集团公司向被申请人预付购地款500万的《收款收据顾客联》,一直抵押在陆丰陆城城市信用社,也就是说不可能有原件可核对了,这就是仲裁委的违法。陆丰公安机关当年向证人取证时,证人也称提供的确实只是复印件,“难道仲裁这么儿戏,仅凭借复印件就能完成?有点不可思议”。惠州市仲裁委一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当事双方立案时仲裁委都会看过原件,但原件不会留在仲裁委,只要双方当事人都没有异议,之后的开庭等环节,可以将原件的复印件作为依据。

  信用社质疑的还有,这些仲裁依据的真实性没有得到应有的审核。清算组成员表示,《承诺书》写到,东宇公司也要出具同样内容的《承诺书》和《函告书》,这应当视为《承诺书》生效的一个条件,但是仲裁时当事人并没有提供这样的文件,而仲裁员却放了过去;而两份文书的真伪,仲裁委也没有向香港总公司核实,就匆匆作出了裁决。对此,仲裁委负责人称,仲裁委其实就是一个服务机构,材料的内容是否真实,仲裁委没有义务也没有手段去判定,这种情况在全国都一样。

  “仲裁委不负责审核资料真伪,如果申请仲裁的双方是利益共同体,那么仲裁委不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该名负责人答复称,如果是恶意申请仲裁,对于当事人来说,查实之后就属犯罪了。

  对于信用社的质疑,林炳欣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信用社能拿出500万国资贷款的原件来证明,他也愿意拿出《承诺书》和《函告书》让有关部门“验明正身”。(记者/陈捷生)

热词:

  • 承诺书
  • 国资
  • 函告书
  • 裁决书
  • 收款收据顾客联
  • 惠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
  • 城市信用社
  • 清算组
  • 陆城
  • 正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