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宝聚划算原总经理被刑拘 阿里自揭家丑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以为慧空被免职后就到此为止了,真是没想到”。昨天,阿里巴巴集团一位员工得知原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被杭州警方刑拘后表示非常惊讶。阎被刑拘的消息是阿里巴巴昨天上午主动向外界公布的,阿里巴巴称案件调查正在进行当中,涉案金额、涉及商家数量目前无法透露。

  阎被刑拘事先毫无征兆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经杭州警方确认,阎利珉(慧空)因涉嫌不正当利益收授,已被刑事拘留。今年3月,阎利珉被闪电免职,当时阿里巴巴给出的免职理由仅是“管理上存在重大失职行为”,而外界猜测他或牵涉到聚划算贪腐事件。

  记者了解到,侦办阎利珉案的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经侦大队,目前阎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在阿里巴巴员工看来,阎被刑拘事先毫无征兆,直到上周他还正常上下班,个人微博几乎每天更新,直到7月1日。阎最后一条微博是转发评论杭州的飞车抢夺事件,他的评论用来形容自己倒也贴切:“胆子太大了!”

  阿里员工:廉正部动真格的

  阎利珉是2006年底加入阿里巴巴的,先在阿里软件负责运营工作,后来转到淘宝,参与了聚划算的筹建工作。阎从聚划算团队中脱颖而出,靠的是独到的创意和高效的执行能力。

  一位阿里巴巴员工回忆到,2010年聚划算上线之初,最经典的几个团购项目都是出自阎的手笔,例如团购奔驰Smart、团购世博会英国馆圣殿种子。虽然工作能力突出,但阎的为人相当低调,以至于不少共事数年的同事都不了解他的婚姻、家庭状况。

  2011年10月,聚划算从淘宝网拆分出来成为独立公司,阎利珉担任总经理,向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峰汇报。巧合的是,刑警出身的邵晓峰上个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正是反腐。

  今年3月,阎被免职就曾在阿里巴巴内部引起不小震动,如今被刑拘更是让员工们清楚认识到,“廉正部是动真格的”。

  阿里巴巴自揭家丑为哪般?

  今年1-6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集团内审合规部共查处违规员工28人,移送司法机关员工7人,外包人员3人。阿里巴巴称,持续打击贪腐让淘宝、聚划算等平台内外勾结的空间受到显著遏制。

  阿里巴巴表示,随着对阎利珉的调查进入司法环节,对聚划算团队反腐调查行动交出了首份答卷,未来公司将在强化市场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商业模式,推进资源市场化、透明化、公正化,“建立防范腐败的长效机制”。(记者 车利侠)

  背景

  聚划算改为竞价入场

  在聚划算贪腐案中,淘宝小二权力过大是重要原因,他们往往能够决定哪些卖家的产品能够参加聚划算的团购,哪些卖家能够优先排到档期,因此也就有了寻租空间和腐败可能性。

  今年3月,阿里巴巴曾辞退3名聚划算员工,因为他们凭借内部关系多次参加聚划算活动,三个月营业额达千万元。

  从6月底开始,聚划算将产品上架流程更改为竞标模式,公开拍卖每期聚划算的各个品类的不同位置。

  有淘宝卖家认为,竞标模式的确减少了人为干预的因素,但是因为竞拍没有规定上限,上聚划算未来有可能成为“烧钱”游戏,对资金实力较弱的卖家有失公平。

热词:

  • 阿里巴巴
  • 微博
  • 刑警
  • Smart
  • 档期
  • 不正当利益
  • 刑事拘留
  • 竞价
  • 2010年
  • 公开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