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1家上市公司收15亿元政府补助 贴金半年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王桂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要警惕上市公司患上政府补贴依赖症

  半年报业绩披露日期渐行渐近,为了能交出一份像样的中期报告,政府补助的红包又开始了突击大派送。

  进入6月以来,有多家公司宣布收到形式多样的补贴。《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至今,两市共有61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政府补助或补贴,而从公告发布时间来看,多数公司公告发布时间为6月下旬。

  从补贴的内容来看,可谓名目繁多,有称因子公司收到电煤补贴者,亦有公司称收到节能专项资金;而有的公司,则在一月之内数次收到各种政府补贴。

  从补贴的金额来看,上述上市公司收到的单笔补贴金额从20万元到2亿元不等,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61家公司在月余时间内,收到的各种补贴、补助总金额约为15.06亿元。

  对于收到补贴、补助的处理,不少公司在公告中称,已将其划入上半年的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上半年损益中。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王桂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政府补贴往往被视为挽救上市公司的“灵丹妙药”,挽救有退市风险的公司于水火之中,或者助力公司业绩锦上添花。从行业来看,电子、化工、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是收到政府补贴规模较大的行业。各地政府对于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都比较大,因为这些行业补贴需要很大。

  这种观点从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一二,统计发现,有多家公司收到关于LED项目的财政补贴。不过,在收到补贴的公司中,亦有公司称收到补贴款项归于去年年度损益中。例如,开创国际公告称,公司收到相关部委对公司补贴款项约1.87亿元,其中,2011年年度公告所示1.75亿元补贴已全部进入2011年度损益,尚有余额120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王桂虎同时提示,要警惕上市公司患上“补贴依赖症”,只靠政府的补贴生存。“部分补贴符合既定的财政补贴政策,是正常的。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进程当中,很多企业承担着重点工程项目,有技改项目,有惠民项目。政府在这方面给予补贴,是既定的政策,是延续下来的。但是,补贴的比例过大、范围过大时,投资者则需要甄别”。

  

热词:

  • 上市公司
  • 半年报
  • 退市风险
  • 证券日报
  • 损益
  • 补助
  • 首席分析师
  • 中期报告
  • 投资者
  • 营业外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