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志超:期市应在促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日,在第四届中国期货(证券)资产管理大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全面提升对风险管理的能力,特别是提升以期货和衍生品为主要工具的风险管理能力。期货市场应该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独特积极的重要作用。

  刘志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面临的内外部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制约,增加了宏观经济和微观运行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加快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和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控制管理能力,特别是提升以期货和衍生品为主要工具的风险管理能力。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不断提高市场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急需提高两个方面的能力:市场化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经济金融风险的管理能力。

  刘志超说,期货市场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通过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为微观市场的持续稳定经营创造良好条件;二是通过价格信号和交割标准的引导作用,促进现货产业技术进步、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三是通过金融业的转型、快速发展实现三大产业的协调发展;四是通过促进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的发挥和仓储流通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五是通过发挥期货市场价格预报和传达的效益,为政府科学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市场化的工具;六是通过国际通行的市场化手段参与国际竞争,增强国际话语权,稳定获取战略资源,为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保障。

  刘志超表示,与境外成熟市场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我国资产管理机构的财富管理水平和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庞大的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他强调,财富管理机构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有丰富的基础投资工具,二是要有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二者缺一不可。当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以及金融期货产品、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随着期货市场产品逐步增加、工具不断丰富以及各类金融机构许可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不断放开,风险管理工具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的运用将更加广泛,并将大力增强和提升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性。

  他表示,要发挥期货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能力,重点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从当前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来看,期货机构要特别重视为特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类产品研究和开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好政策法规允许的各种产品和工具,为各类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量身订做个性化的风险产品,为企业对冲风险提供帮助。

  刘志超表示,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历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新形势、新思路、新政策、新产品、新业务,既使我们感到振奋和鼓舞,也让我们倍感压力和希望,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携手打造强大的现代衍生产品管理行业和风险管理行业,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帆)

热词:

  • 刘志超
  • 期货机构
  • 经济结构调整
  • 期市
  • 期货市场
  • 资产管理业务
  • 财富管理
  • 衍生品
  • 金融期货
  • 产业技术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