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业建言勾画完美资管 试点办法征求意见收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管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收官

  7月9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完成意见征求。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期货公司就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业务试点资格申请的人员门槛是期货公司反馈最多的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期货公司要取得资管业务资格,必须具备一定数量的、符合条件的高管和人员,其中要求高管“具有5年以上期货、证券或者基金从业经历,并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或者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等证券从业资格”的不少于1人。对此,国内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期货投资与证券投资有很大不同,证券投资咨询资格不应该替代期货投资咨询资格,成为过“高管关”的可选条件。“而且,期货投资咨询考试是去年才推出的,试题难,通过率低,通过考试的高管数量非常少。而证券投资咨询考试已经推出多年,具备相应资格的高管数量相对很多。”他认为,“二选一”的高管条件,会使非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资格申请上处于不利地位。

  征求意见稿对相关业务人员隔离的具体规定也不太明确。据记者了解,有期货公司已经安排主管投资咨询业务的副总经理来负责筹备资产管理业务。“这只是公司暂时的安排,投资咨询业务负责人能否兼任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监管层还未做出明确规定。”该公司有关人士说。

  有行业人士表示,从期货研究特性与期货公司人员现状看,“1+5”的资管业务人员要求不应该与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人员要求完全隔离开来。据了解,证券公司都被要求研究与资产管理业务严格隔离。“现在期货公司符合条件的资管业务人员以前大都做过期货研究,而且期货研究与资管业务分离的必要性不大。因为个股研究信息对证券投资会很敏感,期货研究则不然。”上述行业人士说,一旦期货公司也被要求研究与资管业务完全隔离,那么“2+10”的人员条件将会成为大多数已经获得投资咨询业务的期货公司申请资管业务的“拦路虎”。

  “我们还提出了放开‘一对多’专户的建议。”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在他看来,现在在期货上配置大规模资产的客户还很少,“一对一”专户难以做大规模,而小规模运行会给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人才培养、策略运用等带来一定的局限性。

  另外,如果仅仅推出“一对一”专户产品,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购买该产品也无门。他认为,越是在资管业务发展初期,客户越需要购买信心,而期货公司自购可以让客户更加放心。

  如何防范资管业务与经纪业务的利益输送,也是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位市场人士指出,通过频繁炒单或故意设置较高的手续费费率,期货公司可以从手续费收入或交易所返佣(今年6月已临时取消)获利,无须将主要精力放在盈利提成的收益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是不是也要对资管业务的手续费费率加以一定的区间限制?但是,手续费费率过低,又容易引起恶性竞争之嫌”。

  随着期货公司境外代理业务的渐行渐近,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将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投资范围放宽到境外期货市场,以创造更好的条件来发展这一期货创新业务。(饶红浩)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业
  • 征求意见稿
  • 建言
  • 资产管理业务
  • 期货投资
  • 一对一
  • 考试
  • 证券投资咨询
  • 证券投资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