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新闻出版走出去成果丰硕 可持续发展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新闻出版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范卫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版权输出和实物出口取得新突破。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新闻出版“走出去”获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版权输出引进比提高、出版物出口数量和金额增加等方面。以出版物版权为例,2011年全国共输出出版物版权7783种,较2010年增加2092种,增长36.8%。尽管我国在新闻出版“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要想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许多方面还有待提高和改进。

  蔡灵认为,新闻出版业创新意识还有待提高。以往,我国新闻出版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可能更多的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印刷、新闻出版物品,产品利润率非常低,基本上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最低端,而这种模式显然是粗放型,具有不可持续性。所以,紧跟时代脉搏,开发一些具有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的产品是今后新闻出版“走出去”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的方向。

  另外,必须注重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进行市场的拓展和产品的开发。新闻出版在“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对各国各地区的目标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然后在过程当中,就可能需要提供一些当地群众所喜爱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一些符合他们生活需求的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也会受到更多的青睐。并且,之后的配套措施和机制也要建立和健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近年来,新闻出版业按照政府的要求,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拓宽业务以及市场渠道,总体上保持了快速、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很多累计的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出来。所以,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和加强整个产业链的建设,新闻出版“走出去”才能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热词:

  • 新闻出版总署
  • 走出去
  • 中投
  • 新闻出版业
  • 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
  • 丰硕成果
  • 行业研究员
  • 可持续发展
  • 出口数量
  • 紧跟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