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做强做大旱鸭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出席全区水产畜牧业产业化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各地市代表共300多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兴宁区华兴公司肉鸭加工厂、桂柳公司樱桃谷鸭苗孵化基地以及扬翔新食记公司等。据了解,我市旱鸭养殖发展迅猛,以华兴、德隆、扬翔3个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公司+农户”旱鸭养殖模式,在兴宁区、横县、青秀区、西乡塘区、邕宁区、武鸣县等地大面积推开,引起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同业的兴趣。

  示范培训大推广

  龙头企业是关键

  今年,我市畜牧部门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旱鸭养殖,作为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市本级项目中安排400万元,重点扶持15个项目的旱鸭养殖大棚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在兴宁、青秀、横县等县区建设20多个旱鸭养殖示范点。计划今年召开2次旱鸭养殖推广现场会,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农民750人次。

  目前,德隆公司、华兴公司、扬翔公司等养殖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发展一大批旱鸭养殖小区,旱鸭养殖占到全市旱鸭养殖的95%以上。华兴、扬翔春江肉鸭加工厂投产,肉鸭屠宰需求缺口,为旱鸭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

  截至目前,仅半年时间,全市旱鸭养殖规模户达269户,旱鸭养殖面积达38.2万平方米,旱鸭存栏量达92.4万羽,饲养品种以桂柳鸭为主。

  农民增收得实惠

  环保和发展双赢

  据了解,旱鸭养殖饲养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是很好的“短、平、快”项目。旱鸭规模棚舍饲养,料肉比能降到2.3—2.5∶1,养殖42天左右可出栏,体重能达到3—3.9公斤,平均利润达3.2元/羽。

  预计2012年全市肉鸭出栏量将超过5000万羽,其中旱鸭出栏1180万羽,增加产值达到4亿元。旱鸭养殖经济效益可观,每羽达到2.3—4.5元,为农民增加纯收入4500万元,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10元。

  目前,我市成功摸索出适合本地气候发展的三种旱鸭养殖模式,分别是以德隆公司为代表的旱地棚舍养殖模式、以华兴公司为代表的旱地打水泥地板模式、以扬翔公司为代表的高床网上养殖模式。此外,结合助农公司“生物发酵床”旱鸭养殖技术,基本解决肉鸭规模养殖与水体污染、用地困难之间的矛盾。

  本报记者冼敏

热词:

  • 大旱
  • 养殖模式
  • 料肉比
  • 肉鸭
  • 做强
  • 饲养周期
  • 培训农民
  • 我市
  • 龙头企业
  • 桂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