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零部件标准出台 洗衣机生产成本压力激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洗衣机行业将更加正规,7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的两项洗衣机零部件行业标准已经正式实施。这两项标准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制定,一方面为实现洗衣机主要和专用零部件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另一方面也意在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这样中小企业将遭遇重创。

  新出台的两项标准分别为《洗衣机排水泵技术要求》和《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据了解,进水阀和排水泵是洗衣机的主要和专用零部件,与洗衣机的进水、排水及工作性能关系密切。为了形成规范化的行业标准,《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和《洗衣机排水泵技术要求》的标准起草工作组于2010年4月初成立,并于2011年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准了这两项洗衣机零部件行业标准。《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和《洗衣机排水泵技术要求》对洗衣机进水阀和排水泵的定义、分类、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进行了具体规定。

  有关专家介绍,以前洗衣机标准的制定更侧重于整机,零部件没有统一的标准,零部件企业都根据自己的企业标准来生产,但整机企业有自己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整机和零部件企业之间常会因为零部件规格发生纠纷,这两项标准的实施,将为解决这些矛盾和纠纷提供必要的准则。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介绍,标准的出台是想通过一个统一的方法来规范零部件企业的生产。

  鲁建国还强调,制定这两项零部件标准并不是为了划定行业门槛,但此两项标准是由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制定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研究院的意图在于规范,而对于小天鹅这样的龙头企业确实有清理门户的意味。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黑电行业利润逐渐趋薄,创维、康佳等企业纷纷将触角延伸至白电领域,这种靠代工生产的洗衣机产品开始上市,由于成本低,这样的产品在不少区域市场受追捧,严重蚕食了主流企业的市场。所以,主流企业开始建立行业标准,标准实施后,一些小企业产品的成本将增加,竞争力也远不如从前,龙头企业将通过此举捍卫行业地位。

  商报记者 孙聪颖/文

  暴帆/摄

热词:

  • 零部件企业
  • 洗衣机行业
  • 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
  • 生产成本
  • 洗衣机排水泵技术要求
  • 龙头企业
  • 标准实施
  • 2010年
  • 代工生产
  • 工作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