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污泥中取宝 节能中捞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 毅)近年来,山东临清市质监局立足计量职能,发挥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完善了《山东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使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提档升级。目前,全市7家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年实现综合利用产值6亿元、利税4080万元;30家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年节电量折合标准煤约11.06万吨。

  临清市沃源有机肥业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造纸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经过发酵、腐熟造粒、烘干、冷却、涂膜、包装等工序,变成了一袋袋贴有“沃晨”商标的生态有机肥。“原来中冶纸业银河公司产生的污泥都被送到垃圾处理厂填埋了,不仅浪费资源还增加了成本。现在用污泥作原料生产有机肥,不仅保护了环境,每年还能增加效益7200多万元呢!”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用污泥造有机肥,是临清市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的一个实例。中冶纸业银河公司是该市一家骨干企业,每年产生废渣、污泥20多万吨,以前通过焚烧或运到垃圾处理厂填埋,需处理费用600多万元。2009年9月,该公司与山东硬质合金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沃源有机肥业股份制公司,从日本购进发酵设备,聘请省土肥专家做技术指导,用污泥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生态有机肥。产品通过省质检中心鉴定,有机质含量超过30%,不仅能改良土壤,改善土壤板结,提高持续供肥能力,还能提高经济作物产量,减少病虫害,增加蔬菜口感。公司总投资1.99亿元,实现年生产能力18万吨,处理黑泥27万吨,销售收入达2.46亿元,利润7243万元。该项目不仅消除了造纸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技术创新和开发是企业生存之本。临清市还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依靠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色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着眼于节能环保,积极消化吸收国内外现代铜板带生产新技术、新工艺,自主研发出“水平连铸+高精冷轧+高端精整处理”的高精铜板带节能环保新工艺及产业化项目。与传统办法相比,这种生产工艺不仅流程缩短3天时间,而且能耗降低21%,废杂气排放量降低30%,综合成品率提高10%,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高精铜板带节能环保生产工艺科技成果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另有两项成果获国家专利,5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山东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

热词:

  • 污泥
  • 生态有机肥
  • 节能环保
  • 铜板带
  • 沃晨
  • 临清市
  • 奥博特
  • 填埋
  • 中冶
  • 肥业
  •